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146202
丙泊酚配伍芬太尼在胃镜检查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1期
丙泊酚,,],丙泊酚;芬太尼;胃镜检查;应用,[摘要],[关键词],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探讨丙泊酚和芬太尼全麻下行胃镜检查在基层医院门诊开展的安全性、可行性。方法:胃镜检查患者140例,随机分成A组70例,静脉注射丙泊酚辅以小剂量芬太尼缓推至睫毛反射消失。B组70例,常规操作,不给予镇静镇痛药。观察各组检查中SBP、DBP、HR、SpO2变化;检查耐受性;清醒时间及检查后患者主观意见反应和操作时间。结果:A组与B组检查中、后SBP、DBP、HR差异有显著性(P<0.05);检查中两组SpO2均有下降,但A组高于B组(P<0.05);两组患者对检查的耐受程度,检查后的主观意见及操作时间比较,A组明显优于B组,差异有显著性(P<0.01)。结论:胃镜检查前应用丙泊酚辅以小剂量芬太尼是安全有效的,可以消除患者对胃镜检查的恐惧心理,使检查能顺利完成,同时可缩短操作时间,宜在基层医院门诊推广普及。

    [关键词] 丙泊酚;芬太尼;胃镜检查;应用

    胃镜已广泛应用于上消化道的诊断与治疗,但常规胃镜检查令受检者难以很好地合作,给该检查在基层医院的开展带来一定困难,因此以完全没有痛苦的胃镜检查是医患双方共同追求的目标。我院应用丙泊酚和芬太尼全麻下行胃镜检查,效果满意,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胃镜检查患者140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6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