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146242
急性砷化氢中毒31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1期
急性砷化氢中毒,,],急性砷化氢中毒;临床分析;急性肾功能衰竭,[关键词],1临床资料,2诊断,3治疗与转归,4讨论,5小结,参考文献:
     [关键词] 急性砷化氢中毒;临床分析;急性肾功能衰竭

    Clinic Analysis of Acute AsH3 Poisoned 31 cases

    ZHANG Hua

    (Xiangxi Autonomy State People's Hospital,Jishou,Hu’nan 416000,China)

    Key words:Acute AsH3 Poisoned;Clinic analysis;ARF

    砷化氢(arsine,AsH3)为无色气体,具有大蒜样臭味,无明显刺激性,本品在工业上无直接用途,是某些工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多见于冶金工业。AsH3是一种强烈的溶血性毒物,短时间内吸入高浓度AsH3可发生急性中毒。重度中毒主要表现为急性血管内溶血,造成多器官损害,特别是急性肾功能衰竭(ARF)最为常见。我科于1998年至2005年共收治急性AsH3中毒患者31例,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31例均为成年男性,年龄20岁~40岁,平均28岁,均为冶炼工人,在冶炼过程,矿渣、炉灰温度较高,工人用冷水浇洒降温,矿渣中的砷遇到水产生砷化氢气体,患者无防护措施,通过呼吸道吸入大量的AsH3气体引起中毒。

    1.2 临床表现

    患者吸入AsH3气体0.5 d~15 d后,所有患者均出现头昏、头痛、恶心、乏力症状。21例患者之后出现寒颤、腰痛、酱油色尿,巩膜黄染等急性溶血表现,继而出现少尿、无尿、肾区叩痛等急性肾功能衰竭症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