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146274
浅析篮球运动中的髌骨劳损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1期
篮球运动,,],篮球运动;髌骨;劳损,[摘要],[关键词],1解剖结构和损伤机制,2征象,3诊断,4处理,5预防,参考文献:
     [摘 要] 髌骨劳损是篮球运动中的常见运动损伤,本文分析了产生髌骨劳损的原因,并提出了预防、治疗损伤的方法。

    [关键词] 篮球运动;髌骨;劳损

    髌骨劳损是指髌骨软骨病和髌骨末端病,因二者的病因都是劳损性损伤,其症状和体征往往有相似之处,且二者常同时存在,很难将其分开,故用髌骨劳损的名称统述之。

     1 解剖结构和损伤机制

    髌骨是人体最大的籽骨,位于股四头肌腱中,是略呈三角形的扁平骨。尖向下方,前面粗糙,后面有关节面接股骨,参与膝关节的组成。髌骨上部与大腿骨(股骨)的下端形成髌股关节,下部在周围肌腱的包绕下与小腿骨(胫骨)上端相连,不但“盖”在膝关节前面起着保护膝关节的作用,而且在大腿骨下端和小腿骨上端形成伸膝功能的支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06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