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146225
肺结核与肺癌的CT鉴别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1期
肺结核,,],肺结核;肺癌;X线计算机;断层摄影术;鉴别,[摘要],[关键词],1材料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探讨肺结核和肺癌的CT鉴别征象。方法:回顾分析已明确诊断的21例肺结核及51例肺癌病例的CT征象。结果:肺结核多发生于好发部位,形态不一,肿块特征不明显,病灶数目多,易发生钙化和增强效果不明显。肺癌多表现为不规则肿块,呈侵袭性生长,密度不均,明显强化,少见引流支气管,多合并转移征象。结论:根据肺结核和肺癌的CT表现,再结合病史、年龄、吸烟史、其他检查结果和治疗反应,多不难作出鉴别。

    [关键词] 肺结核;肺癌;X线计算机;断层摄影术;鉴别

    肺结核与肺癌是两个性质截然不同的疾病,其诊断准确性很重要。肺结核是慢性肉芽肿性疾病,其不同的病理时期往往与肺癌有相同或相似的CT表现。本文对经手术或病理证实的肺癌与肺结核患者的CT资料,分析探讨二者间的鉴别诊断。

     1 材料和方法

    回顾2000年至2005年间21例分别经手术病理(14例),纤支镜(4例),痰菌培养(2例),抗痨治疗后复查病变吸收1例而确诊为肺结核患者的CT图像,其中男13例,女8例,年龄41岁~72岁,平均61岁。选择分别经纤支镜,手术病理,CT导向活检和有远处转移而得以印证为肺癌的CT资料51例,其中鳞癌31例,腺癌17例,未分化癌1例和转移瘤2例。其中男性33例,女性18例,年龄41岁~77岁,平均58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