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146016
外伤致急性休克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6期
     [摘要] 本文通过对38例外伤致急性休克患者的护理,总结抢救休克的关键几点。(1)迅速有效的止血。(2)迅速建立静脉通路,快速补充血容量。(3)保持呼吸道通畅。(4)严密观察病情变化,重点包括意识、瞳孔、尿量、生命体征等。(5)采取休克卧位。争取在第一时间做到瞬间判断,正确评估,果断处理,赢得抢救患者的时机。

    [关键词] 外伤;休克;护理

    急性失血性休克是指机体大量失血、失液,有效循环血容量不足,微循环灌注减少,使组织和血管缺血、缺氧发生多种血管功能障碍,代谢障碍等病理生理综合征,是外伤常见病症。常见于胸部闭合性损伤、肋骨骨折合并血气胸、腹部实质性脏器损伤。如肝脾破裂致内出血,严重的多发伤和大的开放伤,颅脑开放损伤,大的血管损伤等。该病病情急,变化快,如不及时抢救,将有生命危险。现将我科2005年1月~2006年1月收治的38例此病患者的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38例,男29例,女9例,年龄7~75岁,胸部闭合伤血气胸10例,内脏破裂12例,颅脑损伤7例,大血管损伤9例,经急诊抢救手术住院治疗除2例死亡外,余均临床治愈出院。

     2 护理措施

    2.1 急救护理

    2.1.1 止血 迅速有效的止血是抢救休克的关键,常用的止血方法有指压法、止血带法,加压包扎、填塞止血法等。一定要严密观察,压迫部位出血及肢体血运情况,如用止血带止血,一定2h放松一次止血带,防止肢体坏死。

    2.1.2 止痛 疼痛剧烈可用止痛药,因疼痛剧烈可反射性地引起血管扩张,导致血压下降加重休克。

    2.1.3 包扎固定 对有开放的伤口应严密包扎,以免继发感染,合并骨折的患者应行夹板或石膏固定并制动,以免搬运时引起疼痛和继发血管神经损伤等。

    2.1.4 术前准备 如有内出血,立即做好术前准备,通知手术室,紧急手术。

    2.2 临床护理

    2.2.1 迅速建立静脉通路 快速补充血容量,创伤性失血性休克患者,有效循环血量减少,为防止低血压所致的脑缺氧、心脏骤停和肾功能损害等恶性循环的发生,应迅速建立至少两条静脉通路,一路用做扩容,快速输血和输液,以保持有效的循环血量,另一路输急救药品,如多巴胺、立止血等药物。

    2.2.2 保持呼吸通畅 一定要及时清除呼吸道内的血块分泌物、呕吐物等,使患者平卧,头偏向一侧,同时给予氧气吸入,浓度40%,流量2~4L/min,有呼吸衰竭者,使用呼吸兴奋剂的同时行气管插管,用呼吸机辅助呼吸。

    2.2.3 体位 为改善脑的灌注量,应将患者仰卧位,头部抬高10°,不能放置过低,因头部放置过低会影响颅的静脉回流,导致颅压增高,对脑供血不足,下肢抬高30°,有利于静脉回流,保障心肾等重要脏器的血液供应。

    2.2.4 严密观察病情变化 详细记录患者的意识、瞳孔、体温、脉搏、血压、出血量、尿量及病情变化等,以帮助医生判断伤情,估计出血量并指导治疗。

    2.2.5 体温监测 定时测体温,失血性休克,由于外周血管代偿性收缩,体温不能偏低,不必急于升温,高热患者应给予物理降温,因体温每升高1℃,身体代谢增加7%,若患者寒战,应给予保暖、用药等措施,以降低耗氧量。

    总之,抢救失血性休克,应做到分秒必争,熟练地通过外观预测评估伤情,迅速做出护理诊断,并采取抗休克措施,在测量生命体征的同时,已经保证了静脉通道的开放,控制体表出血和供氧。做好基本生命支持的第一步后,再动态监测血压,尿量评估循环,有无隐蔽性和继发性出血,争取在第一时间做到瞬间判断,正确评估,果断处理,赢得抢救患者的黄金时机。

    作者单位: 476400 河南夏邑,夏邑县中心医院

    (编辑:江 枫), 百拇医药(杨瑞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