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146057
张慧勇治疗中风后遗足内翻组穴经验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2006年第4期
张慧勇,1临床操作,2应用举隅,3临床体会
     张慧勇是天津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针灸部主任医师,从事临床工作近三十年,丰富的临证经验和精深的医学造诣形成了他自身的学术特色,笔者在天津进修期间有幸跟随临证,亲受教诲,受益匪浅,并目睹其组穴治疗中风后遗足内翻,疗效甚捷,现将其经验浅介如下。

     1 临床操作

    1.1 取穴 照海、丘墟、矫正穴(经外奇穴;胫骨前旁开1横指,踝横纹上3寸),上八风(八风穴上1寸)。

    1.2 操作要求 先取照海穴,针尖稍向下足趾方向斜刺,右手边行提插泻法,左手边使内翻的踝关节缓缓扳向外侧,行手法约1min,以出现走窜性针感为度。其次取丘墟穴,针尖刺向照海,其手法要求及刺激量同照海穴。再次取矫正穴,针尖略向下直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94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