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146058
李兴培教授治疗痹证的学术思想初探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2006年第4期
李兴培教授,1论病机,溯源本体先虚,风寒湿乘隙入侵,2议治则,首重益气养血,尚需佐通络宣痹,3选方药,要在紧扣病机,中西医理巧结合,4求疗效,关键辨证论治,全面兼顾
     李兴培教授问道岐黄40余年,医理精深,治学严谨,经验颇丰,尤擅治疑难杂证。他治疗痹证,辨证贴切,用药灵活,屡奏佳效。笔者有幸随李师学习,临床待诊获益匪浅。现将李师治痹的学术思想介绍如下。

     1 论病机,溯源本体先虚,风寒湿乘隙入侵

    李师通过几十年来的临床观察,从中医观点出发指出致病之因:“皆本体先虚,腠理空疏,风寒湿邪乘隙侵入乃发为痹。”即由于人体体质虚弱,气血不足,或劳累过度,肌肤毛孔疏松,营卫不固,外邪乘虚而入,按肌表、经络、脉络、肌肉、筋、关节次第传变,最深达于骨,彼时邪气留恋难去,治颇掣肘。

     2 议治则,首重益气养血,尚需佐通络宣痹

    李师从几十年的临床生涯中体悟到痹证病程多久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9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