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31期
编号:11146788
颈动脉内膜中层厚度可衡量原发性高血压患儿靶器官损伤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7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31期
     美国纽约罗彻斯特大学医学中心Marc医师等的一项对照研究发现,颈动脉内膜中层厚度随原发性高血压患儿血压的升高而增厚。

    该研究共纳入28例新近被确诊的原发性高血压患儿和28名年龄(±1岁)、性别和体质指数(BMI,±10%)均与他们相匹配的血压正常的对照儿童,研究者检测了所有参试者颈动脉内膜中层厚度及左心室质量指数,并进行动态血压监测。

    结果表明,82%的参试者超重或肥胖(BMI≥第85百分位数)。高血压组患儿颈动脉内膜中层厚度的中位数高于对照组(0.67 mm对0.63 mm,P=0.045)。在高血压组患儿中,颈动脉内膜中层厚度与多项动态血压监测指标强烈相关,其中与日间收缩压指数的相关程度最高(r=0.57,P=0.003)。高血压组患儿左室肥厚率为32%,但与颈动脉内膜中层厚度不同的是,左心室质量指数与动态血压监测指标不相关。[Hypertension 2006, 48(1): 40]

    研究提示:与对照组儿童相比,高血压组患儿颈动脉内膜中层较厚,且动态血压监测发现,颈动脉内膜中层厚度与高血压的严重程度呈正相关。这进一步证实,原发性高血压患儿颈动脉内膜中层增厚,且增厚的程度与肥胖无关。

    点评 这些研究数据所包含的信息令人恐惧,因为儿童和青少年血压升高会导致血管壁增厚和血管功能异常,进而导致心脏结构和功能异常,所有这些过程均会使患儿日后患冠心病的几率显著升高。应将颈动脉内膜中层厚度与左室肥厚这两项指标共同作为儿童与青少年高血压靶器官损伤的衡量指标。

    (美国纽约爱因斯坦医学院 Joseph T. Flynn),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