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更多...
编号:11205640
射频微波技术应用广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8.17
     随着微波技术的发展,微波热疗已被广泛应用于医疗领域,其原理是利用微波为产热原,通过电缆传送给辐射器,在计算机控制下,使受辐射的深部温度达到35~50度,从而达到各种不同的治疗目的。

    据济南市中医医院肿瘤科贺倩及主任医师刘宇介绍,目前,该院使用的射频热疗机除治疗肿瘤外,还可用于治疗一些良性疾病。

    由于温度升高,热疗可改善血液循环,促使水肿吸收,体液中免疫球蛋白IgG及淋巴细胞增多,提高机体免疫力。因此,射频微波可用于治疗各类急慢性炎症、慢性支气管炎恢复期、前列腺炎症、急性乳腺炎、溃疡性结肠炎、慢性胃炎、宫颈糜烂、腹部炎性包块等。

    施热后,可改善血液循环,减轻组织张力和水肿,解除对什么末梢的压迫,消除致痛化学介子,纠正酸碱平衡,可达到良好的止痛作用。因此,射频微波技术可用于缓解各种风湿、骨转移癌、骨折、带状疱疹、腰椎间盘突出、术后伤口导致的疼痛及坐骨神经痛、肩周关节痛、不明原因痛等。

    通过微波透热治疗可使增生组织软化、缩小、吸收,因此,射频微波可用于治疗前列腺增生、皮下纤维瘤及脂肪瘤等组织纤维化疾病。

    肿瘤是射频热疗机治疗范围的“重头戏”。肿瘤中心部位,药物多难到达,因此,放疗、化疗为“不可放过一个”癌细胞,而“宁可错杀一千”正常细胞。结果,疗效差、副作用多,患者苦不堪言。

    其实,肿瘤也有很多致命的“软肋”:肿瘤局部血运较差,多为缺氧的酸性环境,温度感受器功能较差,一旦加热,肿瘤局部比正常组织更容易升高温度。此外,肿瘤细胞比正常细胞更不耐热,约40度以上的温度就可以将癌细胞生长受阻与死亡,而正常细胞不受影响。因此,热疗不失为治疗肿瘤的一种好方法。

    热疗的临床应用始于20世纪80年代,随着热疗技术不断发展,热疗联合放疗、化疗可使疗效提高50~100倍,降低射线及化疗药物对未加热的正常组织的毒性作用,有助于防止和推迟耐药性的产生,并可防止肿瘤复发。 (本报记者 贾玉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