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5660
用挫折“疫苗”抗逆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8.17
     喜欢顺境,厌恶逆境是人的天性,但真正一辈子都过着波澜不惊的生活的人,却少之又少,人们能想象出仙人,但却很难过上神仙般飘逸洒脱的日子。作家史铁生在他的散文《病隙碎笔》中曾说:如果有人问他的职业是什么,他会说“生病”。作为一个身患尿毒症等多种疾病,且半身瘫痪、卧病数十载的残疾人,史铁生直言其职业为“生病”而不中规中矩地称“作家”,既是对其半生经历的一个谦逊的总结,又不失带着苦味的风趣,倘若进一步思索,更可以体会到史老兄“安残乐病”得近乎“超凡脱俗”的一种境界。没想到,人人向而往之的神仙般的境界,居然让一个卧病多年的“凡夫俗子”达到了。

    经历过逆境的人与从没有经历过挫折者的一个重要区别,就在于从逆境中走出来的人往往坚强而富于韧性,对付新出现的逆境也有他自己的一套;而没有挫折经历的人则显得“外强中干”,风平浪静时一切都OK,倘若稍稍遇到些不顺当的事情,就很容易变得像“纸老虎”似的弱不禁风。

    因此,不难推断,常常生病的人,往往可以体会到生病的乐趣——与病奋斗,其乐无穷。而健健康康的常人,总是一有点头疼脑热,就开始诅咒起该死的瘟神了。生病还有乐趣?这在常人看来,绝对是不可思议的。

    古今中外,并不乏在逆境中振作崛起的名字:勾践、韩信、张海迪、诺贝尔、贝多芬、海伦·凯勒……而相比这些人,那些日子过得不愁吃、不愁穿,但却仍然怨天尤人、悲观厌世者更不算少,但他们的名字,往往很难被自己“圈子”外的更多的人记住。

    为什么有的人集多种残疾、疾病于一身,仍然乐观顽强地生活着,有的人要钱有钱,要才有才,但却大喊大叫着活不下去?对于弄不懂这其中玄奥道理的人,我建议他们去看看两种植物:在石壁的缝隙里长出的小草,和在温室的花盆中生长的花卉。

    人不一定必须生活在坎坷与逆境里,但他应该具备应付挫折的能力,就像人不一定非要通过尝试患病来确保自己再不得这种病,但却可以通过注射疫苗来获取必要的免疫力。可遗憾的是,那种抗挫折的疫苗,似乎至今尚未研发出来。 (赵 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