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粮食豆类 > 绿豆
编号:11205696
有绿豆汤的夏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8.17
     济南的夏天,总是热得让人无可奈何,好在,闷热的日子里有一种叫做绿豆的小东西可以用来煮汤解暑,为我们带来丝丝甘甜和清凉。

    我是极喜欢绿豆的。每年一进六月,我就开始日日煮绿豆汤了。绿豆自然要选个头大大的胖胖的有一层毛茸茸小白毛的那种,俗称毛绿豆。这种绿豆稍煮即开花,口感好,煮出的汤格外好喝。

    逛超市时,我总喜欢去看绿豆,可惜,超市里卖的绿豆很少有我中意的那种毛绿豆,所以,去农贸集市上选绿豆,便成了我生活中的一大乐趣,仿佛淘宝一样开心。三年前,有了自己的小车后,在新绿豆下来的时候,我总要开车去农村的集市上淘宝。美美地买回一大袋,仔细地洗净晒干,盛在结实的保鲜袋里,放进冰箱的冷冻室。这样储存绿豆,保证一只虫都不会生的。煮汤时抓上一把,方便至极。

    喜欢在清早煮绿豆。在亮晶晶的不锈钢锅里盛上大半锅水,然后倒进洗净的绿豆,水开后再稍稍开几开,就可以了,这时绿豆解暑败火的作用最好。中午回来时,绿豆汤已经凉好。盛在透明的玻璃凉杯里,清亮亮的看上去就让人忍不住想喝。

    凉水杯是在贵和买的,直身,八棱,高高的,配着六只同样造型的玻璃杯,优雅得很。买它时,妈妈曾怪我是败家子,那么简单的一套水杯竟要那么多银子,实在是卖的没道理,买的是疯子。可是,我喜欢。每每往里面注入清凉的如红葡萄酒一般的绿豆汤时,心情都好得不得了。然后握着它顺滑的柄,斟在晶莹剔透的玻璃杯里,喝一口,那个爽,真叫舒服。天极热时,我还会加几块冰在里面,看着冰慢慢熔化,很诗意的享受。

    李时珍在其著名的《本草纲目》里说绿豆乃“食中要物”、“菜中佳品”。现代人研究发现,绿豆浑身都是宝,蛋白质、钙、铁、核黄素、磷的含量都非常丰富,食之可清热解毒,止渴利尿。夏秋季出汗多,体内水分缺失大,喝杯绿豆汤可及时补充水分,补充无机盐,维持水液电解质的平衡;夏秋季易被蚊虫叮咬,喝杯绿豆汤,可起到很好的解毒功效;被烈日晒伤,用绿豆汤湿敷,可明显地消红褪热,令肌肤清凉舒适。

    济南的夏天很热,热得让济南当地人都嚷着受不了,但嚷过之后,依然塌塌实实地爱着这座城市,满心欢喜地为她添着砖加着瓦,过着属于自己的小日子。济南人是爱绿豆的,炎炎夏日,清凉的绿豆汤常常是济南市民送给十字路口值勤的交警、建筑工地挥汗如雨的民工兄弟最好的礼物,朴素中透着令人温暖的深情。 (史 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