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1205677
服用何首乌 为啥闹肚子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8.17
     听说何首乌能治少白头,很多人买回来熬水喝。可是,有人喝过后,肚子就有点不舒服,有人甚至发生疼痛,半夜三更闹起肚子来。

    服何首乌为什么引起闹肚子?这是因为,何首乌有生、熟之分,熟品是经过加工炮制的,治疗少白头应该使用制首乌。制首乌能乌须黑发,而生首乌能滑肠致泻。

    何首乌含有一种蒽醌衍生物,这种物质能促进肠管蠕动而通便,经过炮制后,可使结合性蒽醌衍生物水解成无泻下作用的游离蒽醌衍生物,同时能降低毒性,而还原糖含量亦随之增加,所以制首乌能乌须黑发。

    炮制首乌的方法并不复杂。取生首乌块或片用黑豆汁拌匀,润湿,放入非铁器的容器内,蒸或炖至汁液吸尽,并呈棕褐色时取出晾干后即可。每1公斤首乌片用黑豆100克。

    其实,中药店里都有制首乌,患者不必那么麻烦,只是购买时应该说清楚。由于生首乌有润肠通便的作用,临床上常用来治疗老人、产妇或体弱者的血虚便秘。使用时可用生首乌、黑芝麻各10克,煎水服用。

    中医在用药方面很有讲究,许多生药一经炮制,其功效就会发生很大的变化,比如生姜,新鲜的生姜能散寒止呕,晒干的生姜称干姜能温中散寒,生姜炭化后称炮姜则能止血。因此,大家到中药店购买药物时,一定要讲清用途,药剂师便会根据需要介绍相应的药物。

    (于 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