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生活规律 > 早餐
编号:11205668
谷物早餐营养价值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8.17
     目前,人们在膳食中对粮、谷类的消费明显下降,特别是在早餐的选择上,导致了营养不均衡。谷物早餐可作为理想营养早餐的选择。

    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数据显示,中国城市儿童中的“肥胖儿”正以每年7.8%的速度增加。来自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则显示,生活方式疾病已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导致了全球各种致命性慢性疾病的发病率大幅度上升。专家指出,这些都是由于营养不均衡造成的新的疾病模式,因此,有专家建议多食用谷类食物,以保证营养均衡。

    谷物中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膳食纤维、植物蛋白和镁、钾、磷、铁等微量元素,当谷物只被粗加工时,大部分的纤维素会被保留下来。在中国营养学会提供的居民膳食结构塔中,谷物位于最底层,人类约有60%~70%的热量和60%的蛋白质来自于谷物,成人每人每天需摄入谷物300~500克。

    科学研究发现,一些谷物具有防癌功能,而另一些谷物,如燕麦、大麦等则能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专家表示,食用完全由谷物制成的食品,对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可起到预防作用。

    谷类食物营养价值虽高,但还需通过合理搭配才能达到营养均衡。合理的早餐,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物的比例要适当,有利于机体吸收利用。对于年轻人来说,要保证营养充足,谷类加奶类的搭配营养足够了;对于上了年纪的人来说,应该在这个基础上在再适量搭配一种水果;如果是小孩子的话,还要加上一个鸡蛋。专家指出,要注意食物的多样化搭配,最有营养的早餐搭配应该是谷类、奶类、蛋类、水果、蔬菜、肉类,种类越多越营养。

    据了解,其实在人们日常所食用的馒头、面包、稀饭等都是属于谷类食物,但它们都是加工过的精粮,营养价值不如未经加工的粗粮,因而专家指出,早餐除了要注意食物种类的多样化外还要注意选择粗粮,才能真正达到营养均衡的效果。 (傅 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