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饮茶与健康 > 信息
编号:11205669
晚上喝茶 红茶首选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8.17
     很多人因为怕晚上睡不着觉,所以不敢喝茶。其实,茶叶同时具有“提神”和“养神”两方面的作用,既可以使大脑更清醒灵活,也可以抑制脑神经过于兴奋,让人们容易入眠,关键看你怎么喝。

    茶叶经过不同的制作工艺也有凉性及温性之分,所以饮茶有讲究。燥热体质的人应喝凉性茶;虚寒体质者应喝温性茶。

    多次冲泡的茶,茶多酚逐渐溶解到水中,抵消了咖啡碱的作用,不容易使人产生明显的生理兴奋。所以,晚上喝茶时,把冲泡约2分钟的头道茶水倒掉,再续上开水重新冲泡,提神的效果就不会那么明显。

    如果有晚上饮茶的习惯,最好喝红茶。因为绿茶中茶多酚含量较高,并保持了其原始性质,刺激性较强;红茶是全发酵茶,茶多酚含量少,且经过“熟化”过程,刺激性弱,较为平缓温和,适合晚间饮用。尤其对脾胃虚弱的人来说,喝红茶时加点奶,还可以起到一定的温胃作用。

    专家建议,平时情绪容易激动或比较敏感、睡眠欠佳和身体较弱的人,晚上以少饮或不饮茶为宜。另外,晚上喝茶时要少放茶叶;喝茶的时间最好在晚饭之后,因为空腹饮茶会伤身体,尤其对于不常饮茶的人来说,会抑制胃液分泌,严重的还会引起心悸、头痛等“茶醉”现象。

    (胡延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