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81121
在困难中作为 在考验中前行——写在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开始之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17
     稻香湖畔,翠竹掩映,湖中的荷花轻轻摇曳,仿佛给炎热的北京带来一丝清爽的风。来自全国各省(区、市)的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负责人,在今年5月参加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电视电话会议后,再次就如何正确认识当前食品药品监管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相聚北京。攵云攵┘僖┌讣ⅰ靶栏ァ笔录纫?br>害事件,他们认真学习国务院领导的重要指示和国务院第144次常务会议精神,深入分析严峻的食品药品安全形势,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在食品药品监管工作面临重大考验的关键时刻,必须牢固树立科学监管理念,端正监管工作的指导思想,坚定正确的发展方向。

    ■挑战与机遇并存

    “8月10日,我们云南省政府就进一步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下发了通知,要求各州、市、县政府,省直属各单位充分认识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的重要性。”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孙学明告诉记者,药品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成效,离不开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云南省政府下发的这一文件,对统领各地方政府以及各直属单位的思想认识,具有重要意义。
, http://www.100md.com
    孙学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有些医药企业没有树立自己是质量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安全意识淡薄,质量内控能力不强。近期发生的齐二药假药案件、“欣弗”事件也反映出监管部门没有尽到应有的责任,给群众的生命安全造成了极大的威胁。面对突发事件,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在最短的时间内查明了事件成因,使这些药害事件得到及时果断的处理,使公众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的危害降低到最小程度,这既是一次挑战,更是一次机遇,也必将给药品安全形势和药品监管工作带来深远的影响。

    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欧阳万坤告诉记者,在社会转型期,发展是第一要务,其实保障安全本身就是发展。这次专项行动,范围之广、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必须要有工作机制,这次专项行动方案确立了地方政府负责、部门协调配合的基本格局,是非常及时、必要的。欧阳万坤同时强调,地方政府负责是强化领导责任,为加强工作领导、加蠊ぷ髁Χ取⑷繁U涡Ч峁┝饲坑辛Φ淖橹?br>障。企业是第一责任人是落实具体责任,只有抓住源头要害,监管关口前移,重心下移才能解决实际问题。监管部门在整个行动中必须强化监管责任制,并且对安全隐患进行跟踪,督促整改,甚至上网公布。
, 百拇医药
    ■治贿与整顿共抓

    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旗帜鲜明地将这次专项整治行动与治理商业贿赂紧密结合起来,并以此把治理商业贿赂的专项工作引向深入。在小组讨论会上,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曾渝将海南的做法向与会代表做了介绍。

    曾渝说,治理商业贿赂是一个综合治理的过程,我们既要通过查办案件来打击不法分子,同时也要重视正本清源,消灭滋生商业贿赂的土壤,这样才能达到综合治理的效果。发生在医药行业的商业贿赂和药品市场秩序是密切联系的。事实证明,在药品市场秩序不规范的地方,商业贿赂现象通常比较严重,商业贿赂行为直接干扰和破坏了药品市场秩序。因此,我们要把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和治理商业贿赂工作结合起来,两者相互促进,以取得更好的效果。一方面,要把治理商业贿赂作为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的重要内容和延伸,通过治理商业贿赂,打击不正当竞争行为,促进药品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另一方面,要把规范药品市场秩序作为治理商业贿赂工作的深化和具体落实,通过这次药品市场秩序的整顿和规范,发现和查处药品的研发、生产、流通和使用各个环节的商业贿赂,并通过建立长效机制,消除滋生商业贿赂的土壤。
, 百拇医药
    会上,许多代表对海南省的做法表示赞同。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王龙兴、杭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郭泰鸿都补充道,专项行动还要与诚信体系建设相结合,与建立长效监管机制相结合,通ㄏ钚卸⑽ひ┢肥谐≈?br>序、保障公众用药安全的长效机制。

    ■宣传与监管同行

    齐二药假药案件中,广东省药检所以最快的时间查找到假药元凶,作为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的负责人,陈元胜局长对突发药害事件有着独到认识。“7月份,我到全省十多个地市跑了一遍,听取地方政府和企业对监管工作、对整治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从调研情况看,基层队伍素质在不断提高,我们的工作也引起了地方政府重视,这也促使我们要提高责任心,增强紧迫感,须臾不可懈怠。整治工作全国是一盘棋,要充分调动市、县政府和基层部门的积极性,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形成监管合力。”

    陈元胜认为,维权意识、安全意识与整治行动是融为一体的一个系统工程,这次专项整治行动除突出针对性与专业性外,许多工作要与日常宣传结合起来,加大安全用药宣传。越是基层,百姓对安全用药认识越有差距,因此,加强“两网”建设对基层出现假劣药品将起到“防火墙”的作用。广东经济不发达地区的实践已经证明,“两网”建设充分调动了社会力量,加大了基层监管力度。而基层一旦规范,整个药品市场安全也就有了最基本的保障。
, 百拇医药
    陈元胜告诉记者,2005年广东省出台了日常监管制度,对事权划分实行属地管理,将日常监管落实到市、县局。在审批上,实行行政审批与技术审批相互分离、相互制约的格局。这些措施都是落实监管到位、责任到人的保障。

    北京市药品监管局局长冯国安认为,这次专项行动要针对各地不同特点有的放矢,最终建立长效机制。齐二药假药案件提醒监管部门,要把高危产品作为重点监控对象,要提高应急能力。几年来,北京市在建立长效机制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像建立100鲋幸┮曜迹睦幸┮笠到蠫MP改造,推广色标分级管理等。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动员社会力量,形成舆论氛围等,这些都是做好专项工作的基础。

    短短的三天会议,与会代表们就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专项行动进行了深入、广泛的探讨,在重大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上形成了共识。大家一致表示,尽管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但挑战更是机遇,会后将尽快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鼓舞斗志,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树立和实践科学监管理念,打好专项行动这一仗,决不辜负广大群众对监管部门的殷切期望。

    本报记者 王晓冬,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