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81131
“康恩贝现象”的背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17
     谁都知道,OTC是一个不好做的领域。要做大一个产品,很不容易;要做大一个已经销售了20年,连名字都没有换过的老产品,更不容易。然而,有这么一家企业,它选定的产品不仅是老产品,而且还将这样的产品经营得“风生水起”。这就是浙江康恩贝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老药新做(做营销)也被称为“康恩贝现象”。

    在近年来竞争极其激烈的OTC市场,康恩贝可以说是创造了一个不小的奇迹。前列康问世于1984年。就是这个已经卖了20多年、销量从未过亿元的治疗男性前列腺疾病的小门类产品,从2004年的8月28日到2005年年底,在不到500天里,销量猛升到2.6亿元;今年,销量已经突破了3亿元。此外,金奥康仅在浙江省单产品年销售就超过了2亿元;而肠炎宁目前的销售也是节节攀升。康恩贝不仅成为“现代植物药”的典范,还成为普通消费者所认可的企业品牌。

    康恩贝是如何成为一匹黑马的呢?

    康恩贝医药销售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康恩贝在产品选择上非常谨慎:首先要符合企业的战略发展。康恩贝致力于“打造中国现代植物药旗舰企业和第一品牌”,所以产品必须符合“植物药”的特点,每个产品品牌都将直接累积到企业品牌的建设中去。
, 百拇医药
    其次要符合市场的开拓。“我们是从‘窄众’做到‘大众’。无论是前列康,还是康恩贝牌滴通鼻炎水,产品本身市场并不大,但是我们可以创造市场,让消费者发现或者引起消费者的关注,加上这些产品本身价格比较低,所以也比较容易吸引消费者,实现以最低的成本快速启动市场。”

    再次,就是要与企业的资源相匹配。这里的资源包括康恩贝现有的财务现状、终端资源、渠道资源,甚至媒体资源。“我们是有多少钱办多少事,所以一般是一年推出一个产品。2004年是前列康,2005年是肠炎宁,2006年就是康恩贝牌滴通鼻炎水。”

    “差别定位”固然是一个方面,但是在上海灵诺策划传播机构总经理张家祎看来,康恩贝之所以能够在市场上出奇制胜,关键是正确的决策和坚强的执行力。

    张家炜告诉记者,要想在市场营销方面取得胜利,终端、渠道以及传播是必不可少的三个重要因素。前二者是为了实现让消费者方便购买,后者则主要是为了唤起消费者的购买需求和欲望。“一般来说,只要做到这三点,产品营销是没有问题的。”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首先是这种整合营销模式在前期需要大量的投入,企业能否舍得是一个问题;其次是执行层能否将决策人的意图不折不扣地贯彻下去,也是一个难点。而这两点在康恩贝都得到了很好的实现。
, 百拇医药
    “康恩贝总裁胡季强很有魄力,很有战略眼光。在前列康启动的时候,他能够下决心投大广告。在最终结果还没有出来之前,他能够做出这样的决定是非常难得的。事实证明,全方位的立体广告迅速带动了前列康的销售。此外,康恩贝的执行层能够将战术战略执行到位。前列康启动之初,他们对OTC产品的定位、终端的掌控、渠道的建设以及具体的排兵布阵,在当时药企中是难得一见的。”张家炜说。

    2005年11月,在央视2006年广告招标中,康恩贝以1.2亿元的大手笔成为2006年医药行业的标王。而此前的“前列康全国经销商大会”和“全国连锁百强企业西湖论剑峰会”,使他们直接与渠道和终端的高层建立起了密切联系。

    “做生意其实也和做人一样,一方面是理性,一方面也要考虑感情。”这是康恩贝一位高层的原话。在他看来,虽然商场如战场,虽然是在商言商,但并不意味着商场之中不讲感情。

    有这样一个故事:2004年上半年,因为前列康的广告还没有全面启动,渠道里有近2000万元的货物没有很好地分销下去。怎么办?是让经销商强行分销,对经销商面临的境遇置之不理,还是将货物收回?一旦将货物收回,就意味着康恩贝要承担这些损失。但胡季强以过人的魄力拍板了:产品全部收回,给经销商换货。于是,近2000万元的前列康就这样回到了康恩贝。

    直到今天,黑龙江龙卫同新医药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说到此事仍有感慨。那时,仅龙卫同新一家就压了170万元的前列康。如果这些货物得不到及时解决,龙卫同新的损失可想而知。

    当时这件事给全国的经销商震动很大。康恩贝承担了损失,但同时也就此赢得了全国10多家VIP经销商的大力支持,最终企业和这些经销商一起,把前列康做成了一个大品牌。

    文/本报记者 胡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