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81117
以科学监管理念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17
     全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座谈会的重要议题,一个是树立和实践科学监管理念,一个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全国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专项行动方案》,在全国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动员和部署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工作。提出科学监管理念,解决了监管指导问题;部署专项行动,明确了监管工作任务。两大议题,两大任务,互相联系,互相推动,统一于监管工作的伟大事业。当前,全系统必须提高认识,以科学监管理念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把科学监管理念贯穿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工作始终,切实把这项工作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抓紧抓好。

    ——认真学习领会国务院的决策和部署,充分认识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党中央、国务院一贯高度重视公众用药安全,总是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及时给药品监管工作指明方向、提出要求。近一段时间,相继发生了齐二药假药案件、“欣弗”药品不良事件等药害事件,严重损害了群众的生命安全,反映了药品市场秩序的混乱局面,也暴露出药品监管工作存在的漏洞。针对这些问题,温家宝总理、吴仪副总理及时做出重要指示,国务院做出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的重要决策和部署。我们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国务院领导同志对药品市场秩序的客观分析、对药品安全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对加强药品监管的明确要求上来,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全面深入地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忧患意识,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专项行动方案,坚决打击制售假劣药品的违法犯罪活动,堵塞漏洞,消除隐患,着力创造公众用药安全的社会环境和企业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
, http://www.100md.com
    ——准确把握专项行动方案的基本精神和重点内容,增强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由国务院做出决策、制定方案,部署和开展全国范围的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专项行动,这在药品监管领域前所未有,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一定要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方案的基本内容,突出重点,明确目标,紧紧抓住主要任务,坚持整顿与规范相结合,严格准入管理,强化日常监管,打击违法犯罪活动,查处失职渎职,推动行业自律和企业诚信,大力整顿和规范药品研制、生产、流通、使用环节以及药品广告发布行为,加强全过程、全方位的监管,解决药品安全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为落实科学监管理念,改进和加强药品监管工作,建立长效机制,推动药品市场秩序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奠定坚实的基础。

    ——充分认识本系统的职责,提高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方案强调,这次专项行动以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为主,同时明确了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的责任。按照“全国统一领导、地方政府负责、部门指导协调、各方联合行动”的工作格局,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作为主力军,要紧紧依靠当地政府的领导,抓紧成立或调整专项行动组织协调机构;要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和配合,建立部门间的信息沟通和工作协调机制,加强对专项行动的指导,提高协同作战能力;要牵头组织对专项行动的督查,及时掌握工作动态;要加强宣传组织工作,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和广泛支持的良好氛围。必须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坚决查处制售假劣药品、违规生产经营、申报资料弄虚作假等严重扰乱市场秩序、危害公众健康的违法违规行为,对大案要案更要彻查严处。要建立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强化执法监督,严肃查处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等行为。要提高执行力,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确保方案的全面落实。

    这次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专项行动意义重大,任务艰巨,情况复杂,要求很高,对我们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来说,既是一次严峻的考验,也是一次难得的机遇。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集中力量,精心组织,同心协力,上下联动,扎实推进,务求实效,努力达到:在药品注册申报、安全生产、规范经营、不良反应监测、合理用药、广告整治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尽快扭转药品生产和流通等领域监督和管理混乱局面,确保药品规范生产和上市质量,使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感普遍增强。

    本报评论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