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46982
初秋 让肌肤无“油”无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8日 华商网-华商报(西安)
     时至八月初秋,气温仍然日日高升,防晒、补水,折腾了一个夏天的肌肤,现在首要对付的当然是T区的出油现象。别吝啬手头的控油洁面乳、控油精华素、控油爽肤水、控油面膜、控油乳液和吸油面纸,让这些oil-free的清爽装备帮助皮肤度过无“油”无虑的初秋。

    ■油光小脸的烦恼

    虽说已经立秋,可是往往早晨出门时精心化好的洁净妆容,不到半天就被油油光光的小脸取代,看上去脏脏的不说,还容易出痘痘。而除了爱出油的T区,脸颊的毛孔也有变大的现象。皮肤科专家权运坤解释:“由于夏秋交替,气温很高,皮肤油脂分泌较旺,其原因大致有两个方面:气温每升高1℃,皮肤油脂的分泌就会随之增加;高温、空调、擦汗、室内外温差大等使皮肤的水分大量流失,从而刺激油脂腺更多地分泌油脂,令皮肤的水油不平衡。”

    ■吸油纸解决问题
, 百拇医药
    去油最立竿见影的方法就是使用吸油面纸。吸油面纸的质地比普通纸巾要细腻得多,不容易对皮肤造成伤害。有经验的MM都知道,用吸油纸的时候要先从最容易出油的T字部位开始轻轻按压,然后逐渐移到脸颊,除去多余油脂。但吸油纸每天使用最好不超过两次,否则容易造成越吸油越多的情况。选吸油纸时要注意:胶质的吸油面纸吸油力强、防水性高,适合易出汗的肤质;而含粉底的吸油面纸,则有补妆效能。

    ■早晚洁面不能少

    油光小脸是不是每天要多洗几遍呢?错。过于频繁地洗脸并不利于控油,反而会加剧油性皮肤的缺水状况。洗脸,早晚各一次就够了,需要提醒的是,洗脸时要注意选用适合自己肤质的洁面乳类型,并掌握正确的洗脸手法。美容顾问张小姐建议:“由于天气、环境以及个人皮肤状态的不同,每个人在选择控油产品时也会不同。清爽型、均衡型和泡沫型洁面乳对控油很有成效。使用时,注意在易出油、毛孔粗大的T区部位稍作按摩,从下往上、由里往外打圈,以彻底清除表层油脂及毛孔内污物。”
, 百拇医药
    ■补水平衡油脂分泌

    脸是洗干净了,补水的工夫也要做足。补水的目的正如专家所说,让充足的水分滋润肌肤,防止皮脂腺分泌过多油脂。控油并非将油脂全部去除,而应让正常肌肤的油脂和水分分泌处于一种平衡状态,如果只做控油,而忽视补水,反而会刺激皮脂腺分泌更多的油脂。所以洗脸后不能偷懒,要用具有平衡油脂分泌功能的爽肤水为肌肤补水。

    ■深层控油 “膜”力开始

    晚上是劳累了一天的肌肤全面修复的时候,也是深层控油的好机会。睡前清洁皮肤后,可用控油面膜敷面,重点当然是T区了。一周使用一次控油面膜,不仅可以深层清洁毛孔,还能调理肌肤的水油平衡。第二天出门前,再可按从下到上、从内到外的方向涂抹一些控油产品,无“油”无虑的肌肤便打造成功了。(本报记者 胡婕)

    控油私招
, http://www.100md.com
    ■美容院经理 谷颖

    控油是夏季护肤的大事,从专业的角度讲,控油最重要的方法就是清洁。因此控油问题就转换成面部清洁问题。有三种控油方法简单易行:首选方法就是用磨砂膏或泥藻类的面膜,每周坚持一到两次,频次可以随着季节的变换增加,因为这些产品能有效祛除皮屑,达到清洁效果;其次是经济实惠的青瓜清洁。将青瓜切成薄片敷在面部,或者榨些青瓜汁,用面膜纸浸湿敷面,每次5到10分钟,每周坚持两到三次,这种自制的面膜能保持纯天然植物养分,长期使用效果极佳;最后一种方法就是到专业的美容机构,使用控油仪器迅速达到彻底清洁的目的。

    ■市场传媒部主管 RUBY

    天生的油性肌肤谁都不愿意有,但为了让脸蛋看上去更加干净漂亮,还得积累些“招数”对付。从花季年代开始,我就在不断积累控油私招。如今,我已经完全掌握了对付油腻的方法。油性肌肤的人每天必须用泡沫洁面乳认真洗两次脸,重点部位是T字区,要用细腻的泡沫慢慢揉搓,把角角落落都洗到。

    面部清洁后擦干,再将收缩毛孔的爽肤水滴在化妆棉上轻轻擦拭,为面部做二次清洁,夏季时用普通爽肤水代替也可以。此外还要用一些眼啫喱,防止眼部周围肌肤因洁面而变得干涩。控油不仅仅是清晨要做的事情,要在一天中进行到底。午后时分,面部的油脂又会悄悄浮上来。我习惯用吸油纸在油较多的部位轻轻敷几下,切忌用力揉搓。本报记者 尹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