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48275
她为何不停上厕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8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8.18
     ●案例缘起

    一位母亲带着一个21岁的女孩来到我的诊室。女孩的主要症状是不停地上厕所,白天总有尿意,可反复上厕所达20余次,严重地影响白天的学习。每天晚上睡觉前也是如此,直到很晚才能睡着,不过,晚上她只起夜两次,睡眠的质量还可以。

    母亲已经带这女孩反复在泌尿科就诊多次,除了其月经不规律外:她每月来两次月经,未查出有何不妥。

    ●医生分析

    女孩表现得怯生生的,主要由其母亲在作描述,以至于从开始我就认可了她的依赖、弱小和毫无主见。

    “尿急”从心理的意义上来看是控制不良,在精神分析的理论中,控制大小便总是与父母对孩子所实施的管教联系在一起,并经常成为孩子与父母之间互相斗争、互相控制的媒介。儿童遗尿症既有生理上的原因,也有父母养育方式不当的因素,如过于严厉,可能导致孩子不敢成长或不愿成长,通过遗尿来获得关怀,放弃自己照顾自己的责任。不过太过关心的父母也会造成孩子对大小便的控制问题,比如孩子需要独立时遭到父母的反对、责罚。因此,内疚和自责感会成为他们每次面临与父母分离时的主要冲突,尿急或便秘便可能是这种冲突的后果。

    (琪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