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周围神经疾病 > 三叉神经痛
编号:11148258
新方法治疗三叉神经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8日 科学时报
     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疼痛科最新研究表明, 射频热凝疗法对原发性三叉神经痛有确切疗效,但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治疗时采取何种方式。

    研究人员随机选择20例原发性三叉神经痛患者,患者头略后仰C形臂X线点照颅底后前位片和正侧位片。判断穿刺针方向正确的依据是:颅底后前位片针尖位于颅中窝内前缘,正侧位片穿刺针直指蝶鞍后缘,针尖深度不过颅底高密度重合线。以手感、患者疼痛反应和X线片为依据调整进针方向和深度,直至确认针尖进入卵圆孔后再前进3mm。在眶上孔、眶下孔、颏孔(或耳前下)附近扎入皮肤电极,同步记录射频针低频电刺激(1~2mA,3Hz)下的皮肤电位。再调穿刺针深度,使需要毁损的分支皮肤电位与不需毁损的分支皮肤电位之比大于5:2。调整满意后在异丙酚静脉麻醉下行神经节射频热凝治疗。其术后48小时不良反应发生率降低,术后72小时查体实际毁损三叉神经分支与计划毁损分支的吻合准确率显著提高,患者疼痛明显缓解。(杨梦鹰)

    (杨梦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