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2610
年老多病,防止药物成瘾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8日 上海助医网
     合理用药是指采取一种疗效最好,副作用最小的用药方法。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各脏器的生理功能逐渐衰退,发病率增高,用药几率增大。如用药不当,就会引起药物的不良反应,产生中毒现象。因此,老年人合理用药十分重要。

    老年人用药出现多而滥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担心生病影响健康 大部分老人离退休后因工作压力没有了,注意力自然就转移到自身健康方面来。对自己的健康状况非常敏感,稍有不适就赶快询医服药。

    迷信药物,认为多用药物才能治好病 有些老年人认为:药的品种越多,病好得越快。有些老人及家属对病情的预后不了解,要求恢复健康的期望值过高。曾有一位80多岁的老人患脑出血后遗症,失语、偏瘫,同时患有糖尿病、冠心病。家属把一切希望都寄托在药物上,盼望亲人早日康复,所以就到处请名医,中西药并用。经过长期大量的用药,疗效却越来越差。还有些老人对一些新药,特别是广告中吹嘘的神奇药效深信不疑。此外,身患多种疾病的老人,还多处就诊,多处开药,引起药物的重复过量,危害老年人健康。

    心血管系统的损害 老年人对治疗心脏病的药物特别敏感,因为老年人多有动脉硬化、血管舒缩力减弱、心输出量减少,如服用洋地黄类药或某些扩张血管药、镇静剂、利尿剂等,即使使用正常剂量也容易出现毒性反应,引起低血压及脑缺血,容易导致摔伤甚至骨折。

    肝肾功能损害 老年人的肝肾功能衰退对药物的解毒和排泄功能均降低,如长期服用解热镇痛药、镇静催眠药或抗生素,如红霉素、链霉素、庆大霉素等,更易影响肝肾功能,造成中毒性肝炎或肾功能衰竭。特别是多种药物的并用,发生不良反应的多是老年人。

    消化道的损伤 老年人消化功能减退、消化液分泌减少,很多药物都可抑制消化液的分泌,也可直接损害消化道,出现消化道反应,如恶心、呕吐、腹泻、食欲不振、便秘筹,甚至造成消化道出血。

    另外,老年人常见的药物损害还有神经系统的反应,如头痛、耳鸣、呼吸抑制;造血系统反应,如白细胞减少症、血小板减少、出血倾向;呼吸系统反应,如紫绀、呼吸衰竭以及药物成瘾等。

    为了保证健康,老年人应科学用药。严格遵守医嘱,切忌听信广告宣传、盲目选用新药。避免同时服用多种、大量药物,每次用药最多不要超过3~4种。因为用药种类过多,会使药物疗效降低及增加药物的不良反应,还应控制每一种药物的剂量,避免长期用药。急性病一般用药3~7天,对需长期用药的疾病,特别是肝肾功能不良的病人,要注意观察水电解质及肝肾功能,如出现药物不良反应,应尽早停药。对药量过大、时间过长者,要注意防止药物成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