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K > 咳嗽
编号:11180190
胸腹部术后咳嗽排痰有讲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8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8.18
     胸腹部手术病人由于手术时使用的麻醉剂有抑制呼吸作用,加之伤口疼痛、敷料包扎过紧等均可使呼吸活动减弱,如果病人手术前有长期吸烟史,或手术时、手术后受凉、感冒等,均可使支气管内分泌物增多,易引起术后肺部并发症,如肺炎、肺不张等。临床实践表明:肺部并发症的发生与痰液在气管内贮留有直接关系。因此,病人及陪护学会如何有效咳嗽与排痰是十分必要的。

    ■体位

    术后病人咳嗽、排痰时,一般采取半卧位或半坐卧位,这样可明显减轻咳嗽时对腹部造成的张力。

    ■方法

    病人咳痰时,胸前应抱一小枕,陪护可用双手进行保护性按压切口。因为病人咳嗽时,腹压增加,腹部膨起,会引起切口疼痛,此时按压切口,可减轻疼痛。不咳时,不要用力按压,只是扶持,下次咳嗽时再按压。为了有效地排痰,病人应明白,虽然有家属的帮助,但如果自己不用力咳嗽,痰是不能排出的。有些病人担心手术切口会因为用力咳嗽而裂开,这种担心是完全没有必要的。

    总之,胸腹部术后病人学会有效咳嗽、咳痰,能有效预防术后肺部并发症的发生,对康复起着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

    作者:山东省肿瘤医院何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