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0212
小儿患病常见征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8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8.18
     小儿患病时,病情变化快,发展迅速,如果父母能及时发现孩子的异常改变,及时就医,就可能争取治疗时间,避免病情加重,使患儿尽快康复。

    在小儿患病前有许多征兆,最常见的有:

    1.哭闹不安和情绪改变。尤其是婴幼儿,还不会说话,当自己身体不适时,他们不能用语言表达,就会哭闹不安,不像平时一样玩耍,表现出烦躁或精神萎靡。

    2.排尿排便习惯改变。当孩子有消化不良或肠道疾病时,大便数量和次数增多,大便性状也会发生改变,如患急性肠炎时排稀水样便;消化不良时排蛋花样便;患细菌性痢疾时排脓血便;肠套叠时大便为果酱色;排绿色便可能是婴儿受惊吓所致;患佝偻病时引起便秘,排柱状便。当小儿尿道感染时,会出现尿频、尿急、尿痛的症状。

    3.拒食或饮食习惯改变。由于身体不适,影响孩子的消化功能,或一些消化系统疾病如胃炎,会引起孩子食欲不振,厌食,恶心,呕吐;当小儿患口腔溃疡时,由于口舌疼痛孩子可能会拒食;有些代谢性疾病如糖尿病会引起食欲增强,饮食量增大等。

    4.睡眠习惯或睡眠质量改变。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睡眠习惯,如每天几点睡觉,大概睡多长时间,一般都有一定规律。由于皮肤瘙痒,某些部位疼痛,会使孩子难以入睡;感冒时流涕鼻塞、呼吸困难,可能使孩子从睡眠中醒来;小儿夜间惊醒哭闹不安,可能是维生素缺乏引起的佝偻病所致;有些疾病如药物中毒、脑炎等,会使孩子的大脑从兴奋转为抑制,睡眠时间延长。

    5.体温发生改变。一般情况下,孩子正常体温在36.3~37.2℃之间,但一天之中有高低的变化,通常是早晨体温稍低,下午或傍晚体温稍高,但波动范围不超过1℃。在正常生理状态下,体温也会有轻微的变化,如在剧烈活动后、情绪兴奋激动时、周围环境温度升高时,体温都会稍高一些。父母若感觉孩子发烧,要在孩子平静时量体温,这样才能反映孩子的真实体温。

    作者:□河北省畜牧良种工作站职工医院张青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