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0195
踩猫事件变成道德暴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8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8.18
     两个月前当一个穿着高跟鞋的女子踩死猫的全过程在网络上以视频和图片的方式出现的时候,引起了数万网民强烈的义愤和声讨。本报对此曾多次进行了报道,4月25日,央视《新闻调查》播出了《一只猫的非常死亡》,踩猫女子首次谈虐猫真相,质疑“虐猫”是否已变成“虐人”———

    央视《新闻调查》回放一

    踩猫女子在网上的公开信中写道:有谁能理解一个离异女人内心的抑郁和对生活的烦闷,这使我对生活丧失信心,以致发泄到无辜小动物的身上。

    心灵氧吧———

    人在应当宣泄的时候就应宣泄,否则心理和生理都会受到损害,但是什么才是正确的宣泄方式?

    丁勤章教授———

    正确的宣泄途径有很多,在一些公司专门设置有出气室,公司员工可以在出气室里随便去发泄,你可以在里面打沙袋,可以在里面大喊大叫大哭,发泄之后可以更好地投入工作中。正确发泄的方式六个字就能解决———不损人、不害己。如果需要宣泄,你可以去踩一个塑料瓶,你可以随便去踩、去摔,没有人会理睬你,这不是比踩猫要好得多吗?
, 百拇医药
    央视《新闻调查》回放二

    记者:为什么要踩它的眼睛呢?

    王某:这个细节不要描述了。

    心灵氧吧———

    为什么王某采取了如此残忍的方式,似乎连她自己也说不清楚。

    丁勤章教授———

    采取这么残忍的方式,一定与她当时的心理状态有关。她出现了感情危机,她想用残暴的方式,来缓解内心的压力。心理的不平衡,心理的压力导致了一个很残酷很残暴的方式,她以为这样能够解脱内心的压力,其实这是一种误解。发泄途径与内心压力的大小是不成正比的,用一个很简单的方式完全可以缓解你内心很大的压力。大家在进行内心减压时,要采取最简单的方式解决,如果复杂的问题再用复杂的方式去解决往往乱上添乱,就会越来越理不开头绪了。
, 百拇医药
    央视《新闻调查》回放三

    王某说,她已经承受不了再多的压力了,如果就这件事情继续纠缠下去她精神可能要崩溃,可能要跳楼。

    心灵氧吧———

    网上“踩猫”事件终于按照它的必然逻辑,发展到了今天的局面。当踩猫女子因此而陷入网上舆论的“道德围猎”时,强与弱、施虐与受虐之间的关系是否就发生了根本的逆转?

    丁勤章教授———

    每个人都应当与人为善,既然他们已经认为这样做不合适了,就不要纠缠不休。每个人都有尊严、人格,这件事做错了不等于全错了,谁也不可能一生不犯错误。帮助他们认识到错误就可以了,不要让他们其他方面再受到伤害。

    央视《新闻调查》回放四
, 百拇医药
    虐猫事件从被网民揭露到今天已经两个多月了,虐猫者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一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的王某离开了医院。在业务上受到广泛好评的李某因为这件事辞去了萝北电视台编辑部主任的职务。他们的生活遭到了彻底改变。

    心灵氧吧———

    虐猫人正常的生活被打破后,他们应当如何去面对,漫漫人生长路,难道他们要一直生活在“虐猫罪名”的阴影之下?

    丁勤章教授———

    这种结果是必然的现象,事情一旦公布于众,让大家表示沉默是不可能的。既然这件事由你引发,你就应当承担因为这件事情所造成的后果。事已至此,即使你不在原单位工作也已经是众所周知,那么你就干脆接受,回去工作。这两个人在原单位都表现得很好,工作成绩都很突出,有错就承认,承认就纠正,在哪儿摔倒的还在哪儿爬起来,何必去躲呢?躲到何时,又躲到哪里去呢?

    若想把这个问题真正平息下来,唯有勇敢地去面对。

    作者:□受访专家河北省中医院心理科丁勤章教授□本报记者杨婧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