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0189
我这样征服癌症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8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8.18
     1994年我被确诊患了肠癌,后手术切除大肠、小肠共80多厘米。至今十几年过去了,我的身体依然健康,精力充沛,每天活跃在门球场上,经常参加歌舞表演。很多人都说我不像是动过大手术的癌症患者,更不像一位80高龄的老人。经常有癌症病人来访,让我谈抗癌经验,我总结了几点,供大家借鉴。

    ■早确诊早治疗

    1994年,我感到身体不适,面色灰暗无光,后来出现大便带血,人一下子消瘦了许多。到医院检查,CT发现盲肠与结肠之间有4个枣大的肿瘤相互交错,堵塞了肠道。肝脏边缘也有一串阴影,疑是结肠癌、肝硬化,后经肠镜检查得以确诊。杭州市肿瘤医院为我做了肿瘤切除手术。为我主刀的杨院长后来对我说:“幸好及早发现做了手术,一段小肠已钻进了盲肠,出现了坏死,如果穿了孔麻烦就大了。”

    ■保持良好情绪

    在和癌症抗争的过程中,顽强的毅力、良好的心态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这是我最大的心得。被确诊为癌症时,我没有害怕,因为我知道得了癌症并不等于死亡,只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是有希望生存下去的。老伴患半身不遂,需要我照顾护理,我不能就这样等待死亡!强烈的求生欲激励着我,让我顽强地与癌魔抗争。

    为我做肿瘤切除手术的杨院长是我们老年大学的兼职教授,后来他在给学员上课时多次以我为范例,讲解心理治疗的重要性,他说:“当时为70多岁的老人做这样大的手术,还真有些担心,可是看到杨醒民老人那样沉着、乐观、自信,我受到莫大的鼓舞,手术40分钟内就顺利地完成了。”

    术后第3天,我就开始下床活动,第7天便拆线出院。出院时杨院长叮嘱我,只要坚持锻炼,加强营养,提高自身的抗病能力,最少能生存5年。我还能活5年!听了这话,更加坚定了我好好活下去的信念。我知道医生已尽了最大努力,以后就靠我自己了。

    ■坚持锻炼

    体育锻炼在我的康复过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出院后我选择了门球运动。每天上午8~10点为锻炼时间,持之以恒,从不间断。我还喜欢唱歌,这也是一种很好的锻炼,可以提高肺活量。我还爱好摄影,经常背着像机去旅游,拍下祖国壮丽的山河,拍下人民群众欢乐的劳动场面,陶冶情操的同时也得到了锻炼。

    爱好广泛,坚持锻炼,广交朋友,待人和善,每天都快快乐乐,把烦恼事都抛到九霄云外,我认为这些都是自己征服癌症的良方。现在我已活了10年,大大“超标”了,我以顽强的意志和科学的护理方法战胜了癌魔。

    作者:◇杨醒民口述王春华整理,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