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114
抗艾行动进行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5期(总第2350期 2006.08.18)
     8月13~18日,第16届世界艾滋病大会(XVI Internationak AIDS Conference )在加拿大多伦多召开。本次大会的主题是“Time to Dekiver(行动之时)”,2万多名各界代表与会,与会者重点探讨了如何利用艾滋病防治资金来减少新增感染者数量以及挽救患者生命。

    本版特此摘录截至8月16日的最新会议消息,以飨读者。

    世界艾滋病大会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有关艾滋病的会议。自美国1981年发现世界首例艾滋病病例后,HIV在全球的传播速度惊人,由此也引起人们对这一“世纪瘟疫”的高度关注。

    经过25年的不懈努力,人类在防控艾滋病方面已经取得进展,全球HIV感染者人数的增长速度在上世纪90年代达到顶峰后,逐渐趋于稳定。截至2005年底,全球HIV感染者总数约3860万人,去年新增HIV感染者410万人,另有280万人死于艾滋病。
, 百拇医药
    人体B细胞可成为HIV“帮凶”

    美国匹兹堡大学的研究人员在第16届世界艾滋病大会上报告说,他们发现在HIV攻击人体免疫细胞T细胞时,人体的另一种免疫细胞B细胞扮演了艾滋病病毒“帮凶”的角色。

    匹兹堡大学传染病学教授里纳尔多说:“B细胞在HIV作恶的过程中发挥了过去不为人知的作用,这一发现有助于研究对付艾滋病的新疗法。”

    HIV主要攻击T细胞,它会先在T细胞表面“安营扎寨”,然后混入并控制T细胞。HIV进入T细胞时依靠2种分子通道,一种是CD4细胞膜分子,另一种是X4或C5分子受体。此前的研究显示,T细胞之外的免疫细胞没有卷入这一攻击过程。但里纳尔多等人发现,B细胞通过合成一种名为DC-SIGN的蛋白质,在HIV攻击T细胞的过程中扮演了“帮凶”角色。

    研究人员对33名健康人和20名艾滋病成年患者体内的B细胞进行了研究。他们发现,如果利用某种化合物阻断B细胞中DC-SIGN的活性,并把这些B细胞与T细胞一同放入培养皿后,HIV就无法感染T细胞。而一旦激活DC-SIGN的活性,HIV就会在24小时内向T细胞发动攻击。
, 百拇医药
    研究人员同时发现,B细胞还为可能感染T细胞的HIV在人体内栖身提供了条件。当B细胞不在T细胞周围时,HIV对T细胞没有多大影响。研究人员认为,这一发现可能有助于解释为什么HIV能够在人体内藏匿几十年之久。

    目前医学界还没有对付艾滋病的特效疗法。里纳尔多等人认为,更多地了解HIV攻击人体免疫细胞的过程,有助于医学界找到遏制HIV的新方法。

    鸡尾酒疗法:3+1不大于3

    由3种抗病毒药物组成的所谓“鸡尾酒疗法”,如今已被公认为抑制人体内HIV、维持感染者生命的标准疗法。一些科学家设想,在鸡尾酒疗法的基础上再添加1种药物,疗效是否会更好呢?美国康奈尔大学医学院的新研究结果给出了否定回答。

    康奈尔大学医学院的科学家在会上报告,由4种药物组成的药方,对HIV感染者的疗效与标准鸡尾酒疗法几乎没什么区别。科学家称,在标准鸡尾酒疗法基础上添加1种药物只会增加治疗的复杂性,提高治疗成本。有关结果也发表在8月16日出版的《美国医学会杂志》上。
, http://www.100md.com
    这项临床对比试验历时3年多,共有765名HIV感染者参加。其中382名感染者接受由齐多夫定、拉米夫定和依非韦伦3种药物组成的标准鸡尾酒疗法;其余383名感染者除了服用这3种药物外,又增加了药物阿巴卡韦。

    科学家发现,经过为期24周的治疗后,两组感染者中大约都有1/4的人出现病毒数量回升,这意味着治疗失效。这表明,标准的鸡尾酒疗法即使再增加药物,其有效性可能也不过维持在75%左右。

    科学家认为,他们的研究证明,由2种核苷类逆转录酶抑制剂(如齐多夫定和拉米夫定)再加上1种非核苷类药物(如依非韦伦)组成的鸡尾酒疗法,仍然是目前最有效的抗艾滋病病毒药物组合。

    鸡尾酒疗法“大瘦身”

    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医学中心的研究人员在会上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由一种蛋白酶抑制剂药物增效后组成的抗艾滋病药方,在临床试验中的疗效与3种药物组成的“鸡尾酒疗法”类似。研究人员称,该药物有望作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日常用药,从而减少其用药量。
, 百拇医药
    鸡尾酒疗法目前已成为标准的抗艾滋病药方,它由核苷和非核苷两类抗艾滋病药物组成,患者日常服用可抑制体内病毒、维持生命。然而,这种疗法副作用较大、服用复杂、容易形成药物依赖,且成本偏高。

    此前,一些研究人员曾试验过暂停用药、间歇用药和间断减少药物等方法,以期减少鸡尾酒疗法的用药量,但临床试验效果不佳。此次研究人员进行的临床试验则表明,抗艾滋病药物阿扎那韦在增效后日常服用,可以起到与鸡尾酒疗法类似的疗效。这一研究结果发表在8月16日出版的《美国医学会杂志》上。

    共有36名曾接受较长期药物治疗的艾滋病患者参加了这一研究。在临床试验中,患者停用鸡尾酒疗法药物而只服用以小剂量利托那韦增效的阿扎那韦,服药24周后再接受病毒检测。结果表明,其中31名患者体内病毒数量维持在较低水平。

    研究人员称,阿扎那韦可以作为一种“维持药物”,适合接受过其他药物治疗、血液中HIV数量已降下来的患者服用,使他们体内的病毒数量维持在较低水平。与鸡尾酒疗法相比,这样的疗法既简单,成本又低,但其疗效还要经过更大规模的临床试验来证明。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31期, 百拇医药(颜亮 杨士龙 陈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