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2541
常见中药材伪劣品的性状鉴别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1日
     作者:佚名

    中药质量的优劣直接影响临床疗效及用药安全。笔者几年来在中药采购、加工炮制等工作中,经常发现其假冒伪劣品,现就其性状方面的鉴别简单介绍如下。

    1 天麻与伪品

    正品为兰科天麻的块茎。常见伪品有马铃薯、大丽菊、紫菜莉的根和块根。伪品经加工后外形很相似,但其两端不具有正品天麻的疤痕,外皮有点状横环纹及特殊的气味。部分劣品则在天麻的空腔内填充铁钉等杂品,增加重量‘或将天麻整块水煮,提取部分有效成分后,保持外形不变,以劣充优。

    2 川贝母与伪品

    正品有松贝、青贝、炉贝。常见伪品有2种:一是百合科一轮贝母的鳞茎.呈圆锥形,一侧有一条浅纵沟(正品元浅沟);断面角质样,味谈(正品断面富粉性,味微苦)。二是百合科东贝母的鳞茎,取其小粒,本品由一枚大鳞叶和小鳞叶抱合而成(正品两枚鳞片大小悬殊,称“怀中抱月”);鳞茎盘外凸.顶端钝圆,微裂或不裂(正品底圆平、顶尖闭口),且味苦(正品味微苦)。

    3 西洋参与混充品生晒参

    正品为五加科西洋参的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