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0968
以诚信促进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信用体系建设在辽源开花结果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21
     辽源市地处吉林省中南部长白山余脉和松辽平原的过渡地带,因位于东辽河发源地而得名,是吉林省中部的重要城市。辽源市在清朝时期被辟为“皇家盛京围场”,素有“中国梅花鹿之乡”的美誉。2004年4月,辽源市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八部委确定为“全国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城市之一。辽源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紧紧抓住“试点”的有利契机,把信用体系建设和发展经济、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有机结合起来,在三项“工程”上大做文章。

    ■“民心工程”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民以食为天,让群众吃得安全、吃得放心,是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也是一级政府的职责所在。如果人民群众天天在为吃饭担惊受怕,那么政府就不是一个人民群众可以信赖的政府。为此,辽源市把食品药品安全这个事关国计民生的根本问题,作为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实际行动,作为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民心工程”来抓。把群众的广泛参与和综合治理作为根本措施,把群众受益和群众满意作为衡量标准,认认真真地抓好食品药品安全的每个环节。
, 百拇医药
    理顺食品安全监管机制。成立了辽源市食品安全监管委员会,并按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定》和中央编办的补充规定,结合辽源市实际,明确了一个监管环节由一个部门监管的原则。采取分段监管为主、品种监管为辅的方式,进一步加强种植、养殖、生产加工、市场流通等四个环节的监管。

    强化食品药品监管措施。全面实施市场准入制度;积极推进经销企业进货检查验收、索证索票、购销台账和质量承诺制度;严格实行不合格食品药品的退市、召回、销毁、公布制度。聘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普通群众等458人作为监督员,对食品药品安全进行社会监督,从而实现了行政执法、行业自律、社会监督“三位一体”的监管格局。并随时在新闻媒体发布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食品药品安全情况。

    集中开展食品药品专项整治。两年来,辽源市共查处各类食品案件1173?br>取缔无证生产加工黑窝点11个,取缔无证经营者10户,取缔各种非法摊点102个,没收不合格食品、原料、饲料15.73吨,下发监督意见书2100份,责令生产经营企业限期整改107家。市食药监局先后开展了药械流通领域、中成药非法添加化学药制剂和各类疫苗等30次专项整治,查处案件210起,捣毁制售假药黑窝点3个。
, 百拇医药
    通过以上措施,有效地规范了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行为,使食品药品市场经营秩序明显好转,全社会对食品药品安全满意度有了明显提高,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发展工程”全力推进健康产业快速发展

    健康产业是一个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强、发展潜力大的“朝阳产业”。而食品、药品、保健品是构成健康产业最基本的要素,安全则是其最根本的内涵。为此,辽源市坚持把“全国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试点”作为发展辽源区域经济的重大机遇,作为辽源发展健康产业的载体和平台,把食品药品安全作为“发展工程”来抓。

    到目前为止,辽源市已有11户医药生产企业通过GMP认证,认证通过率达100%。新增生产线30余条,几乎囊括了所有药品剂型,生产能力有了成倍增长,其中制剂能力由原来的50亿片(粒)增加到300亿片(粒),化学原料药由原来的年产2000吨增加到现在的年产10000吨,规模居全省第一,全国第二。东丰药业梅花鹿基地是省重点建设的中药材无公害规范化生产示范基地,梅花鹿存栏达到10万余头,是以鹿产品加工和生物鹿药开发为主的龙头企业,已通过国家GAP认证,是全国首批通过GAP认证的动物原料药基地。
, 百拇医药
    金昌集团、德春米业、银浪鹅业、裕龙油脂等投资上亿元的农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正不断发展壮大。香港财富集团医药港、美国雷尼森生物埔┏堑认钅糠?br>纷落户辽源开工建设。目前辽源市以医药食品企业为主体的健康产业发展格局已经形成,并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通过打安全牌、绿色牌、标准牌、健康牌,推动区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安全、信用为优势的健康产业群,正有力地推动辽源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

    ■“基础工程”努力营造诚信发展环境

    诚信是市场经济的基石,没有诚信,市场秩序就难以维系,经济活动就难以健康发展。食品药品安全,是民生之本,连吃饭、用药都叫人不放心的地方,就没有什么诚信可言。为此,信用成为了辽源的“基础工程”。为了打造“诚信辽源”这张城市品牌,两年来,辽源市积极开展企业生产经营档案、食品安全监管信用档案和综合监管部门食品安全工作档案“三档”建设。制定了《食品安全信用征集》等6个标准制度,制定下发了《辽源市人民政府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五年发展规划》和《食品药品安全责任区整治工作方案》等相关文件,成立了辽源市医药协会。通过宣传教育、制度建设和行业协会的作用,促进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实现由他律向自律的转变。2005年初,市委、市政府针对农村食品药品监管这个薄弱环节,在全市农村实施了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网、供应网和信息网建设,即“两品三网”建设。

    食品药品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系统工程。今后辽源还将继续努力,坚持不懈地抓好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继续营造诚信发展环境,打造诚信辽源品牌,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和谐发展。

    辽源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金窗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