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评论 > 更多分析评论
编号:11148991
破解医疗器械利益链症结:期待建立反商业贿赂法(2)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3日 郑州晚报
     由此引出一个被业内人士公认的事实是,整肃医疗市场,一个不容忽视的环节在于医院和医生,其难点也在于此。

    制度够不够完善,监管有没有漏洞,是人们讨论医疗器械市场混乱与腐败问题时常想到的疑问。但在一些业内人士眼里,一个常被提及的观点是,医生是否经受得住回扣与红包的诱惑,很大程度靠的是医德。

    2006年,在全国卫生系统开展“以病人为中心,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为主题”医院管理年,重点打击商业贿赂的形势下,一些医院和医生吃拿回扣的行为减少了很多,不少已经收手。

    “制度归制度,个人搞不搞(医疗腐败),很大程度上还要靠自己良心。”一位省直医院的工作人员这样对记者说。

    2006年5月,值得公众铭记的一件事是,四川省开江县人民医院的一名外科医生肖启伟,因不满医院医生集体收受回扣而走上揭黑之路。医院的腐败现象被查处了,但肖启伟却受到了同事们的排挤,最后不得不远走山东。
, 百拇医药
    2005年7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布《中国医疗体制改革的评价与建议报告》,承认医疗改革市场化取向基本失败。如何去除市场化,成了拯救医疗改革的热门话题。

    “整肃医疗市场的目的在于保证医疗质量的前提下,将病人花费降下来。但医院必须维持它的运营,加大药品药械流通环境的监督力度,同时也要提高医疗技术和服务价格,并给予公立医院实行补偿政策。”一位政协委员提出了一个建议性意见。对此,有关专家认为,公众普遍需求的基本保健医疗是最具有公益性的服务,属于公共产品,政府应当承担起更多的责任。

    同时,专家也指出,要治理医疗服务价格不合理现象,还是得从体制上做文章。专家还建议,应该实行分层医疗服务价格,以满足不同层次的人群对医疗服务的不同需求。

    核心提示:昨日上午,应新浪网邀请,《郑州晚报》暗访医疗器械利益链的记者与北京九洲律师事务所律师冯啸鹏一起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就医疗领域高价推销医疗器械问题,在一个多小时的聊天中,与网友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了目前医疗领域普遍存在的商业贿赂,以及相关法律问题和治理难题。
, http://www.100md.com
    “商业贿赂造成恶劣影响”

    主持人:我们的聊天,请到了一位非常特殊的嘉宾,她是郑州晚报的记者。这位记者在两个月前应聘到了一家医疗器械公司,在此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调查,揭露了一些不为人知的医疗内幕。为了保护她,把她的背影给大家,希望大家谅解。你当时怎么想到做这个选题的?

    暗访记者:全国两会的时候,温家宝总理提出来今年要打击商业贿赂,中纪委也明确表示,医疗行业的商业贿赂是打击的重点。当时我身边的几位朋友,做股骨头置换手术花了五六万元,而我听医疗器械圈内的朋友介绍,这种钢板两三千元就可以买到。当时我就想为什么这里边的差价这么大,于是就应聘到医疗公司做业务员,详细了解其中的内幕。

    主持人:为什么医疗行业商业贿赂会如此严重呢?请记者谈一谈你这两个月来对这个问题的一些看法。

    暗访记者:主要原因是医疗器械行业的价格不透明,形成了垄断和封闭,被隐蔽在行业内幕之中,一般人很难了解到。
, 百拇医药
    主持人:说到商业贿赂,请冯律师也给我们介绍一下,在医疗行业,商业贿赂有什么特殊的地方?

    冯啸鹏:商业贿赂在医疗行业里,第一,造成不公平的竞争行为,损害了正常的市场秩序,损害了其他竞争者的权益。从患者和老百姓的角度来讲,因为有行贿行为,肯定有扭曲的成本,最后叠加到消费者的头上,造成了医药费偏高,患者的医疗成本增加,导致好多患者看不起病,甚至一些假冒的医疗企业充斥,给消费者造成更大的身体和精神的损害。

    从国家的税收来讲,由于它是一种账外交易,对国家来说损失巨大。有数据表明,国家税收收入每年仅此一项,就要损失几十亿元。而且对于市场秩序、社会环境,都造成很恶劣的影响。

    “期待建立完善的反商业贿赂法”

    主持人:有网友质疑,你在两个月的时间看到的只是冰山一角,可能都没有进入实质的交易。

    暗访记者:我进入实质交易过程,和一个院长直接谈价格、谈回扣。

    主持人:通过记者的调查暗访,可以看到医院购买医疗器械的利润是非常大的,很多网友不理解,为什么会有这种暴利,这种暴利的始作俑者是谁?, 百拇医药
上一页1 2 3 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