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48152
抗抑郁药是否会增加胃肠道不良事件的发生风险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3日 中国药学会
     加拿大的研究人员近期进行了一项关于抗抑郁药是否会增加胃肠道不良事件发生风险的研究。共有8722名于1997年6月~2002年11月服用抗抑郁药的患者入组该项回顾性研究,剔除了那些为戒烟而服用bupropion的个体;对照组则由服用沙丁胺醇的患者构成,共3059人。分别比较了患者在用药前后使用制酸剂的情况。结果显示,两组患者开始抗抑郁药或沙丁胺醇治疗后,抗酸剂的使用比例均有所下降,但对照组更明显(OR=1.38,95%CI为1.12~1.71)。无论是短期还是长期服用抗抑郁药物的患者新开始制酸剂治疗的趋势更明显(短期服用者OR=4.93,95%CI为2.66~9.21;长期服用者OR=2.83,95%CI为2.05~3.92)。研究人员指出,抗抑郁药会增加患者服用胃肠道抗酸剂的机会,这与既往的研究结果相一致。因此要重视评估服用抗抑郁药患者发生胃肠道不良事件的风险。

    信息来源:医学空间,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