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48125
应用拉米夫定须注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3日 中国药学会
     拉米夫定作为一种新的核苷类抗病毒药物,自1991年问世以来,已在世界范围内广泛用于乙型肝炎病毒(HB V)和艾滋病(AIDS)病毒( HIV)感染者的抗病毒治疗。较早的临床安全性研究认为,拉米夫定安全无毒、无“ 三致(致畸、致癌、致基因突变)”作用,不良反应仅为轻微头痛、一过性嗜睡、恶心、疲乏、肝区不适等,发生率低,患者可较快适应而耐受。但随着临床应用的日趋普遍,其不良反应的发生率和报告频度亦逐年递增。目前已发现的不良反应有如下数种:

    过敏反应:拉米夫定可引起较为严重的过敏反应,尤其是首次接受治疗者。国外报道,1例49岁的男性HIV感染者,首次服用150毫克拉米夫定,半小时后,突觉皮肤瘙痒,继之全身多处出现荨麻疹,喉部发紧、有阻塞感,咽食及呼吸不畅,舌体麻木、活动不灵,言语含混。十几分钟后又出现了呼吸困难,满肺哮鸣音,头晕,四肢发凉,测血压只有70 /40毫米汞柱。入住到重症监护病房,经抗过敏性休克抢救数小时后才转危为安。患者过去用过齐多夫定、阿昔洛韦等抗病毒药物,但并未发生过类似反应。这一严重的变态反应常发生于特异质的服药者中,在初次服药时突然发生,发病前无任何先兆,发病后可呈严重的喉部血管神经性水肿表现,不及时抢救可能致命。
, 百拇医药
    停药反跳及肝功能衰竭:因本剂仅抑制敏感病毒的DNA聚合酶活性而使病毒复制速度减慢、血清含量减少,但不能安全地将病毒从人体清除,故疗程过短<6个月)停药后易发生反跳,不仅出现肝功能异常,病毒复制指标由阴转阳,有时病毒含量甚至会远高于治疗前水平。部分人用药时间虽长至1~1.5年仍难幸免。临床表现为,停药后肝炎复发,有的原本为乙肝病毒(HBV)携带,肝功能正常,用药后骤停,反而因此诱发肝功能衰竭。曾有1例29岁的男性慢性乙肝患者,日服100毫克拉米夫定并无其他不良反应,用了两周后HBV-DNA便转阴,乙肝e抗原( HBeA g)也降到了极低水平。第16周肝功能恢复了正常,患者便很高兴地擅自停了药。但仅过了4周肝功能便出现了反跳,先有恶心、厌油、小便发黄,化验血清转氨酶升高,4个月后超过正常值的100倍,并有了黄疸,凝血因子减少了50%,病毒标记又转阳,经多方抢救才转危为安。据日本最新报道,194例应用拉米夫定的病人中,有6例在突然停药时乙肝病情加重,其中1例3个月后死于肝功能衰竭。另外,服用拉米夫定期间出现的HBV变异和耐药,也会使临床症状加重,个别病人还会出现腹水。
, http://www.100md.com
    甲沟炎:近年英国报道,12例艾滋病患者在用药后发生了甲沟炎,其中11例为男性,多于治疗3个月后发病。局部给予咪唑类抗真菌药物治疗后,5例1个月后痊愈,另7例反复发作,绵延不愈。

    脂肪代谢紊乱:国外报道,拉米夫定与蛋白酶抑制剂联用治疗HIV 感染时,可致脂肪代谢紊乱。4例并用印地那韦或齐多夫定者,用后3周~16个月时发生了严重的心血管疾病,其中3例表现为急性心肌梗塞, 1例为短暂复发的心肌缺血。查血甘油三酯和胆固醇,含量均升高。少数用药者还可导致脂肪异常分布。1例38岁男性艾滋病患者合用司他夫定6个月,体重增加了3千克,9个月后颈部和背部脂肪异常增厚堆积,呈水牛背样。

    引起血友病出血:新近国外报道,两例血友病患者应用拉米夫定联合印地那韦、齐多夫定抗HIV,6个月后出现频繁的关节和消化道自发性出血,停药两周后才恢复正常。

    对新生儿的影响:美国发现,1例30岁女性HIV感染者,妊娠期间仍服用拉米夫定、扎西他宾,婴儿出生后发生严重的贫血,并出现了心衰。法国一组194例应用拉米夫定加齐多夫定预防HIV母婴传播者,也有两例婴儿发生一种罕见的线粒体DNA基因损害,于出生后1年内死亡。

    以上为近年国内外文献报道的关于拉米夫定应用的最新不良反应资料,有的虽然较为罕见,但一旦发生后果常颇为严重,故临床应严加警惕。用药时应恰当遴选与甄别,充分掌握应用指征,不可盲目滥用。

    信息来源:中国医药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