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1148076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3日
     药用植物生长发育及产品器官的形成,一方面决定于植物的遗传特性,另一方面决定于外界环境条件。在生产上,要通过育种技术来获得具有新的遗传性状的品种;同时,也要通过栽培技术及适宜的环境条件来控制生长发育,达到高产优质的目的。

    主要的环境条件包括:温度(空气温度及土壤温度)、光照(光的组成、光照度及光周期)、水分(空气湿度及土壤湿度)、土壤(土壤肥力、物理性质及土壤溶液的反应)、空气(大气及土壤中空气的氧气及二氧化碳的含量、有毒气体的含量、风速及大气压)、生物条件(土壤微生物、杂质及病虫害等)。这些条件不是孤立存在而是相互联系的。而对于生长发育的影响,往往是综合作用的结果。例如阳光充足,温度升高,土壤水分的蒸发及植物的蒸腾就会增加。但当茎叶生长繁茂以后,又会遮盖土壤表面,降低土壤水分的蒸发,同时也增加了地表层空气的湿度,从而对土壤微生物的活动也有不同程度的影响。

    1、温度 在影响药用植物生长发育的环境条件中,以温度最为敏感。每一种植物的生长发育都有温度的"三基点":即最低温度、最适温度、最高温度。温度过低、过高都会给植物造成障碍,使生产受到损失。了解药用植物对温度适应的范围与生长发育的关系,是选择品种、安排生产季节、获得高产的重要依据。

    (1)药用植物种类对温度的要求 根据药用植物种类对温度的不同要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