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48949
三九集团总经理:不会因债务问题倒闭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3日 第一财经日报
     三九重组有望年底收官,否认三九医药将单独出售

    “我们现在可以讲,三九集团不会因为目前所发生的这场债务危机而倒闭,我们即将从这场危机中走出来。但是,这并不等于说三九集团就不会倒闭……下一个危机将主要是经营上的危机。”19日,三九集团总经理孙晓民在集团上半年工作会议上如是表示。

    此时距离孙晓民临危挂帅已经两年零三个月。虽然三九保卫战依稀可以看到胜利的曙光,但是新三九的重新崛起依然任重道远。孙晓民在本次会议上直陈了三九集团面临的几大问题。

    首先是企业规模。“我们企业的规模太小。我们多年前提出要进军世界500强,但我们不仅中国500强进不了,就连2005年广东省100强也找不到我们的名字,我们已经沦为一个很普通的、问题很多的中小企业,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孙晓民在讲话中表示。

    其次是盈利能力不强。孙晓民列举了一些统计数据,称集团重点医药企业与扬子江药业相比,工程类企业与中国中建总公司相比,地产类企业与万科相比差距都十分巨大。

    在发展速度方面,三九的增长率低于国内医药产业的平均增长率;在持续发展能力方面,三九多年来由于缺乏研发投入,新产品、新工艺储备不足,甚至连“999”品牌的维护费用都因资金不足而大大削减;在抗风险能力方面,由于国家整顿医药市场,包括三九在内的众多医药企业在处方药领域遭遇挫折,但三九的抗风险能力显然逊于同行的优秀企业。

    “假设以后国家又推出一项政策,直接影响到OTC药,那么,我们是不是在OTC药的销售上也会产生50%的下滑,也会出现巨额的亏损。如果是这样,对于三九集团的医药产业来说,将是灭顶之灾。”孙晓民说。

    某券商资深医药分析师则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三九集团在几年前错过了发展的最好时机,并陷入了巨大的债务危机,从而与同行拉开了差距。但是其非处方药领域的一些老产品仍然有潜力,三九的销售网络依然是行业中最优质的,只要有战略投资者的资金注入,这两方面结合起来依然可以创造增长。如果战略投资者能有好产品搭载到三九的一流销售网络上,这种增长甚至将十分可观。

    记者同时获悉,三九集团的重组将有望在今年年底前收官,目前确定战略投资者的谈判对象已缩小到上实集团和复星集团两家。三九的一位高管昨日对记者表示,目前两家提供的方案仍在评估中。另外该负责人否认了三九集团的优质资产三九医药(000999.SZ)将被单独出售给战略投资者的可能。 (蒋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