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49058
游泳后醋擦耳朵防感染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3日 《生命时报》
     用棉棒蘸两三滴白醋,涂在耳内,一天涂2—4次即可。

    北京市卫生监督所最近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在对各区县280余家游泳场馆进行的检查中发现,近百家游泳池卫生条件和消毒质量不合格。我们应该如何在与水做零距离接触时,保证自己的健康呢?美国《每日新闻》近日的报道给出了专家的建议:游泳后用醋擦耳朵,能减少患耳病的几率。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同仁医院耳鼻喉科主任戴海江表示,每到夏季,由含大量细菌的池水导致的耳病病例时有发生,主要有以下几种:外耳道皮肤发炎、耳道疖子、中耳炎、耳内霉菌感染等。

    戴主任表示,在我国医院中,上述耳病一般使用3%的硼酸治疗,白醋也具有同样的效果,因其具有酸性,不利于霉菌生长,可以预防耳内感染。游泳后,不妨用棉棒蘸两三滴白醋,涂在耳内,一天涂2—4次即可。

    为了在游泳时保护耳朵,专家还建议:

    ▲入夏后,如果经常游泳,要到耳鼻喉科检查一下是否有耳病,如果有耵聍应及时取出;

    ▲游泳前,可把红霉素眼膏涂在耳内,因其为油状,对皮肤有保护作用;

    ▲游泳时最好戴上耳塞,耳塞边抹一些眼膏,能起到防水作用;

    ▲有中耳炎鼓膜穿孔的人,游泳时不宜做潜水、跳水动作;

    ▲游泳后,可用单足跳的方式及时排净耳内的水,不要用卡子之类的硬物掏耳朵。(特约记者 苏春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