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2504
中国医药创新与先行者效应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3日
     北京医药集团董事长卫华诚18日在此间举行的《财富》全球论坛上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医药企业低成本竞争的状态将长期存在。

    18日举行的论坛上,许多中外医药企业的领导人表示,世界医学界的研发活动有向亚洲转移的趋势,中国医药企业的未来发展将面临巨大挑战。

    卫华诚认为,中国医药企业已进入微利时代,原来与跨国公司相比就“少得可怜”的研发、市场开发和品牌建设费用现在变得更加“捉襟见肘”。此外,药品零售行为的变化,医院主导的药品销售体系,以及制药企业普遍较差的谈判能力,使医药生产流通企业的盈利进一步减少。事实上,由于大部分中国制药企业无力开发新药,引发仿制药激增,使得数千家制药企业在低端国产药市场上“自相残杀”,纷纷通过压低价格来应对竞争。卫华诚说,由于中国医疗保障体系提供的医疗费用有限,在中国药品市场上提高药价相当不现实,低价竞争仍是医药企业生存的重要手段。

    卫华诚分析说,随着药品大卖场、连锁药店、平价药店、大型物流分销中心纷纷露脸,中国医药分销渠道的变革正在“轰轰烈烈”地进行。

    “美国用80多年形成的业态在中国隔夜就能出现,这种急风暴雨式的变革必定隐藏着诸多不确定因素,”他说。与此同时,合资药品在中国的品牌认知度相当高。中国医药商业协会此前的调查显示,中国消费者购买的药品中,进口和合资药占到70%以上,国产品牌只有30.07%。对此,深圳海王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思民表示,创新是推动中国医药产业和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最重要元素之一。

    卫华诚认为,面对严峻的外部环境,中国医药企业迫切需要“通过兼并重组整合迅速做强做大”。他说,目前跨国制药企业已由单纯开发中国市场转为研发投资;随着近年来世界医药巨头间的重组并购愈演愈烈,中国医药市场的发展也应该与世界保持同步。(新华网北京5月18日电 记者王文韬 肖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