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脂肪肝 > 更多信息
编号:11194261
治疗脂肪肝应多管齐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7期(总第2352期 2006.08.23)
     肝脏是脂类的合成、运转和利用的场所,并不大量贮存脂肪。当肝内脂肪的分解与合成失去平衡,或运出发生障碍时,脂肪(主要是甘油三酯和脂肪酸)就会在肝实质细胞内过量积聚,久而久之就形成了脂肪肝。目前,脂肪肝在我国发病率持续上升,而且发病年龄有低龄化趋势,儿童中不少小胖子也成为了脂肪肝的患者。脂肪肝代谢异常往往还能加速和加重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胆石症的发生或恶化,危害较大。

    中医认为脂肪肝属于积与瘀痰范畴,该病发生机制以气滞血瘀为本,以肝胆湿热为标;以饮食不洁、情绪不佳、肝失疏泄为诱因;以气滞于内、肝络阻塞、脾失健运、浊邪害清、气血痰瘀互结于胁下为基本病机。中医治疗以疏肝解郁、行气、养血、活血化瘀、清热解毒、化浊消瘀为治法。

    江西天施康中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清肝利胆胶囊含有茵陈等成分。茵陈为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茵陈蒿或滨蒿的全草,具有清利湿热、利胆退黄之功效,现在中药研究还发现其具有降血脂的作用。浙江省上虞市中医院经临床试验发现清肝利胆胶囊对于治疗脂肪肝具有良好的疗效。

    当然,除了选择合适的药物,控制饮食、适量运动、控制体重等综合措施对治疗脂肪肝也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32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