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212
鲁抗战略定位“生态医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7期(总第2352期 2006.08.23)
     治污与资源循环利用相结合

    山东鲁抗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地处大运河畔的“运河之都”山东济宁市,与京杭大运河仅一步之遥。在国家提出了“南水北调”工程之后,鲁抗人更意识到自己身上肩负的社会责任更重了。鲁抗上下形达成共识:企业既是创造物质文明的主体,同时也是保护环境的主体,只有经济效益与社会责任兼顾,建设“生态医药”,才能实现企业与社会互动的良性循环。

    所谓生态医药,即通过发酵培养微生物菌种,制造出安全高效的药品,不仅要给人治病,还要给动物、植物治病;不仅要保护人类的健康,还要保护动物、植物的健康,同时注重环境保护,发展循环经济,形成良性循环。生态医药是朝阳产业,前景是光明的,但其科技含量也是最高的。目前,鲁抗正充分发挥自身的微生物发酵技术优势,同时,努力实施引进来战略,积极与外方专家合作,研制、开发、生产一批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低残留无污染的环保型生态药品。

    鲁抗牌盐霉素、泰乐菌素、硫酸粘杆菌素;BT生物杀虫剂、邦尔植物病毒防治剂等新型兽药、农药不仅抗菌杀虫能力强,而且具有安全、快速、无残留的优点,被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法国科技质量监督委员会联合推荐为“中国加入WTO推荐产品”,其中泰乐菌素通过了欧盟COS认证,为中国产品——尤其是农副产品突破国际市场日益严重的绿色壁垒打开了通道,同时也满足了消费者对绿色环保的要求,打造了“鲁抗医药、生态健康”的绿色品牌。

    鲁抗集团一向重视污染防治,把治污与资源的循环利用相结合,舍得投入,措施到位,循环经济初见成效。鲁抗投资7000余万元从美国引进先进技术兴建了两套CASS系统,使鲁抗日处理污水能力达26000吨,COD去除率稳定在90%以上。1999年6月,鲁抗废水排放全面通过了省环保局组织的达标验收,成为全国同行业第一家工业废水全面达标排放企业。2005年,鲁抗投资数百万元,大力建设循环水系统、串联用水系统和回用水系统,使水资源的重复利用率达到了90%以上,被山东省节约用水办公室命名为“节水示范单位”。

    抗生素产品在提取、合成的过程中,需要使用大量的溶媒,用后的废溶媒COD含量都高达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如果直接排放,势必给环保污水处理带来不可估量的压力。为此,鲁抗陆续上了大量的溶媒回收蒸馏塔,并成立了专门的溶媒回收车间,回收利用废溶媒。通过此措施的实施,节约了大量的化工原料的采购费用,降低了产品生产成本,化解了环保压力。

    同时,鲁抗对抗生素菌渣进行了厌氧生化处理,不仅解决了环境的二次污染,而且生产出深受农民欢迎的新型饲料添加剂,由过去花钱请人处理变成拍卖挣钱;动力炉渣则通过招标,高价外销给建材行业,实现了综合利用、变废为宝。

    鲁抗大力发展生态医药,得到了山东省市环保部门的肯定,2005年,被山东省环境保护局授予“省级环境友好企业”称号。目前,鲁抗已将“建设节约鲁抗,争创国家环境友好企业”作为“十一五”规划的重头戏,在资金、技术、管理各方面加大投入,可持续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张凯东 周传华)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97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