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242
上海“老百姓”弹奏大都会乐章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7期(总第2352期 2006.08.23)
     相关报道

    上月末,老百姓大药房在进入上海市场一年半后开了第二家新门店。比起同期于全国范围内的高歌猛进来说,其在上海的发展显得慎之又慎。

    寻求平价大药房在大都会城市的发展模式已成了当下许多企业头疼的问题,上海“老百姓”亦是如此。

    大都会面貌

    新开门店与之前1200平方米的大卖场旗舰店定位不同,是一家面积400平方米左右的社区店。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瑞金医院离此地只有不到10分钟的路程,上海药房折扣店、海王星辰社区店、益丰大药房大卖场也都在方圆1公里的范围内,作为后来者,用良好的购物环境吸引顾客是上海“老百姓”必做的一项功课。“我们除了关注价格外,同时还强调购物附加值,比如店面环境、服务质量等。”上任半年的上海老百姓大药房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克勇对新店采用的全新产品货架和装修风格作出如此解释。

    绚丽的药妆专柜、簇新的1.45米新型小货架、参茸等名贵中药材和传统中药饮片、明亮柔和的灯光,这一切与传统平价大卖场高高堆砌的货架、成排密集的产品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新店只有大卖场面积的1/3,但是产品品规达到5000多种,仅比大卖场少了1000多种。

    在上海,平价大药房究竟应以何种面貌出现,是大卖场还是社区店?目前大家普遍认同一家大卖场与数家社区店并行的组合模式,因此新店的风格极有可能成为“老百姓”今后一段时间开店的模板。

    大都会气质

    如果说门店的环境体现其外在美,那么产品结构就是其内在气质的反映。显然,上海“老百姓”在改变气质方面下了不少功夫。

    在产品结构上,上海“老百姓”作出了三项调整:第一,品牌药的比例增至40%;第二,拓宽了产品类别,维生素矿物质、参茸保健品、医疗器械、生活用品和休闲食品的比例上升;第三,引入高档产品。据肖克勇介绍,薇姿、理肤泉、嘉娜宝等一线药妆品牌也可能在近期进入上海“老百姓”的门店中。

    大都会节奏

    “老百姓”酝酿明年在海外上市。如果能在上海这个大都会的药品零售市场上获得成功,自然会为其上市一役增加胜算。因此,今年上海“老百姓”的发展格外受到“照顾”——由去年的一度向浙江分公司汇报恢复为直接向总部汇报。

    “目前我们对上海市场的开发还在初期,工作重心在于寻找适合上海的发展模式。一旦稳定下来了,我们就会提速,通过收购兼并优质的药店进行扩张。”肖克勇最后说。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32期, 百拇医药(驻沪 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