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264
高饱和脂肪饮食会损坏动脉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7期(总第2352期 2006.08.23)
     一项小规模的研究显示,只要吃一餐含有高含量饱和脂肪的大餐,就会很快地导致HDL 即“好胆固醇”无法发挥其保护动脉不受阻塞的作用。

    对专家们来说,这项研究结果并不使他们感到意外,但他们称,这项发现重申了某些更多的人需要明白的道理。

    长期以来,饱和脂肪酸与造成心脏病发作和中风的动脉斑块的累积有关。而HDL,即“好胆固醇”,可保护动脉不发生炎症以及会引起动脉阻塞的斑块,这种斑块会损坏动脉进行扩张并将血液带到组织和器官的能力。

    此研究在澳洲悉尼心脏研究院进行,参与研究试验者仅14人,年龄介于18~40岁。他们每人吃两餐胡萝卜蛋糕和奶昔,其间隔时间为1个月。其中一餐用的是含有高饱和脂肪酸的椰子油,而另一餐则是用含有高含量多聚不饱和脂肪酸的红花油。

    负责这项研究的美国克利夫兰医院的尼科尔斯研究发现,参与试验者在吃下饱和脂肪蛋糕和奶昔3小时后,动脉内壁增加血流量的扩张就受到阻碍。6小时后,血管内的HDL(高密度脂蛋白,即俗称的“好”胆固醇)防止血管发炎的能力降低了。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32期, http://www.100md.com(海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