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1148885
“热门职业”可引发“热门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4日 北京娱乐信报
职业病IT健康,IT一族,问题1鼠标手,问题2手机肘,问题3键盘腕,问题4屏幕脸,记者,问题1失眠,问题2胃病,问题3脑力疲劳,教师,问题1颈腰受损,问题2肩周炎,问题3声带息肉,问题4下肢静脉曲张,问题5过敏性鼻炎
     IT一族、教师、新闻记者等都是年轻人向往的职业,这个群体正在逐渐扩大。然而,这些行业也存在着一些与职业相关的疾病。

    专家提醒人们,这些病大多数是由于平时不注意,粗心引起的。因此,预防这些疾病要从日常做起,必须引起重视的是,多数“职业病”是可防不可治的。

    IT一族

    关键词:鼠标手 手机肘 键盘腕 屏幕脸

    问题1 鼠标手

    人的腕关节向掌面屈曲的活动度约达到70°~80°,向手背部屈曲达50°~60°,使用键盘时,腕关节背屈约45°~55°,已接近了最大的角度,这会牵拉腕管内的肌腱使其处于高张力状态,加上手掌根部支撑在桌面会压迫腕管,在这种状态下,手指的反复运动容易使肌腱、神经来回摩擦,发生慢性损伤,造成炎症水肿,继而引起大拇指、食指、中指出现疼痛、麻木、肿胀感等,还可出现腕关节肿胀,手部精细动作不灵活、无力等。人们使用鼠标时,反复机械地集中活动一两个手指,而配合这种单调轻微的活动,还会拉伤手腕的韧带。导致周围神经损伤或受压迫。

    对策:每工作一小时就要起身活动身体,做一些握拳、捏指等放松手的动作。使用电脑时,电脑桌上的键盘和鼠标的高度,最好低于坐着时的肘部高度,使用鼠标时,手臂不要悬空,移动鼠标时不要用腕力而尽量靠臂力做,不要过于用力敲打键盘及鼠标的按键。另外,鼠标最好选用弧度大、接触面宽的,有助于力的分散。

    问题2 手机肘

    “手机肘”在医学上被称作“肘管综合征”。患“手机肘”的人大多是一些平时用联络的白领人士,每天接打手机、发送短信的时间超过四个小时。据了解,“手机肘”早期表现为肘关节疲惫麻木、疼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