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32期
编号:11148818
瑞芬太尼在产科麻醉和镇痛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4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32期
瑞芬太尼在产科麻醉和镇痛中的应用

     瑞芬太尼为人工合成的化合物,是哌啶环上不同位点带有甲酯侧链的4-酰基苯胺哌啶衍生物。瑞芬太尼起效迅速,可被组织脂酶迅速消除,即使长时间使用或反复注射均无蓄积。由于上述特征,它在时间长、要求苏醒快的手术中广泛使用。瑞芬太尼也可被用于术中清醒型镇静、术后镇痛和ICU镇静。

    近年来许多医学中心开始尝试在产科麻醉和镇痛中应用瑞芬太尼。在本次ESA年会上,芬兰拉普兰中心医院麻醉与重症监护科Volmanen报告了瑞芬太尼在产科麻醉与镇痛中运用的最新研究进展。

    妊娠患者使用瑞芬太尼的药代动力学特点

    与目前使用的其他阿片类药物相比,瑞芬太尼的优点在于超短效消除以及可根据个人需要静脉点滴使用。在普通人群中,其半衰期为3分钟。一项剖宫产术中的药代动力学研究显示,瑞芬太尼的清除率在临产者比健康非孕志愿者更快。相反,在同等量静脉注射后,临产者的血药浓度为非孕妇女的50%。该项研究结果同时也显示,瑞芬太尼易通过胎盘,但可在新生儿体内快速消除。另一项药代动力学研究也同样显示,由于诊断目的或择期手术,在儿童和婴儿中大剂量使用瑞芬太尼后,其清除率在新生儿与儿童或成人无差别。

    瑞芬太尼在妊娠过程中麻醉的应用

    在兔、大鼠的动物实验中,瑞芬太尼未显示有致畸作用。体外实验也得出了相似的结论,共进行了5项实验,仅有一项显示潜在的致畸作用,其余4项均未显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