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55892
护士的高级执业角色观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4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8.24
     专业护理趋势

    目前在全世界护理界有一个热点,就是讨论高级护理实践和高级执业护理角色以及护理的进展情况。这些讨论的内容各异,受讨论者所在的地区或国家环境影响。

    与之相关的一些业界专家和护士们都在问同样的问题:“什么是高级护理实践?”“这一现象引起全球性的兴趣的原因是什么?”

    高级护理实践影响因素

    1.全世界的卫生系统不断发生着变化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进步,医疗及护理的技术水平也在提高,由此导致了卫生保健费用增加,各种服务需求增加以及对新型护理模式的渴望。随着可传染疾病的增加,老年人口的增加,移民增加,疾病谱发生变化,全球卫生保健需求持续增长,医护人员医院外服务兴趣增大,随之基本卫生保健服务持续增长,家庭护理需求上升。
, http://www.100md.com
    2.护理发展的机会

    护理不断取得进展,并得到国际性支持,护士具备有效拓展他们角色功能的能力,护士与各类人群接触越来越显而易见,使社会认识到APN(高级实践护理)有在各种卫生保健情景中提升服务的潜力。

    ANP的实践范围、标准和核心能力

    相关研究发现,在国际性经历以及访问其他国家的经验基础上提出的模式并不是世界性高级护理实践角色的理想模式。

    为了促进讨论并加深对高级护理实践的理解,ICN给出了ANP(高级护理实践)的定义和特点。这些细节反映了ICN官方的立场,代表了当前和将来高级护理实践的全球性角色。在2006年6月27~30日在南非举行的ICN大会上,将公布关于ANP的实践范围、标准和核心能力的指导性文件。

    国际护士理事会给予的定义
, 百拇医药
    护士从业者或高级执业护士是获得了专业知识,具备复杂的决策技能以及广泛的临床实践能力的注册护士,因获取执业证书的情景或国家不同,他们的特点也不同。准入的基本要求是具有硕士学位。

    执业范围

    其执业范围是:在高级执业护士概念受到护理职业及国家政府组织承认的领域。高级执业护士受到了相应的教育并得到批准,他们就对自己的行为完全负责。在他/她自己国家批准与规定的范围内,与其他卫生保健专业人员合作。负责高级护理实践教学的教师的水平必须远远高于学生。高级执业护士的核心能力

    高级执业护士须具有以下能力:熟练的临床推理、技能性操作、循证实践、与其他专业人员合作、与病人及其家庭合作、使用多样化的复杂的健康与疾病管理策略。APN还需具有:在护士多方面才能的学习准备与经验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能力,针对临床实践的重点学习;定期学习,保持执业知识与时俱进。
, http://www.100md.com
    国际的观点

    全世界与此相关的人都试图更好地理解这些新型护理角色的概念,例如卫生专家、卫生部长、保健计划制定者、教育者、管理者以及公众。

    自从1994年以来,国际上关注的重点试图在角色定义上达成一致,提出开创并执行高级执业护理服务的策略。高级执业护理服务进步的指标正发生着全球性的影响,并引起了全世界性的兴趣不断增加。

    2001年ICN的调查表明,40个国家中33个(83%)国家认为,护理角色远远不止停留在包括教育在内的多面手水平,其中26个国家(65%)对高级护理实践者增加了教育内容,使其获得正式的高级资格。Roodbol2004年在60多个国家进行的调查,表明人们对高级执业护理角色的兴趣在增加。

    高级护理实践的例子

    从1986年开始,由于医生短缺,高级护理实践在Botswana成为家庭护理实践者的主要角色。在澳大利亚,护士执业角色被用以提高护理质量的有效性。在韩国农村地区,社区保健护士已经有20多年历史了,它使人们更易于得到卫生保健服务。
, 百拇医药
    在加拿大,临床护理专家与护士执业者发展不平衡,不过,加拿大目前正在基础卫生保健领域开始增加高级护理服务实践。

    美国估计有10万以上执业护士。当高级护理执业护士普通定义中包括麻醉护士、助产士和临床护理专家时,大概有接近14万人。有些西太平洋的护士在社区环境中从事诊断、治疗和给药工作。

    荷兰的执业护士主要在医院里工作,直到最近才获得处方权。英联邦国家的执业护士在普通执业办公室工作,常常有某一种临床专长。

    世界卫生组织中东地区国家正在着手评估将APN角色引入妇女健康及初级卫生保健中心的可能性。

    机构性领导

    国际护士理事会通过其国际网络追随这种护理专业发展趋势并担当领导角色。世界卫生组织提倡并支持将APN角色整合到卫生保健工作中。不断有相关研究报告说一些国家正在组织人力和委员会研究新型护士角色的可行性,说明全世界对此兴趣高涨,并进一步认识到了APN的重要作用。
, 百拇医药
    全球性APN趋势

    APN强调护理在卫生保健中的中心地位以及提高护理新角色的可能性。APN实现了护士自主执业,护士管理且领导诊所,或者承担医院合作团队中的高级临床护理专家角色,从而对初级卫生保健、家庭护理起到指导作用。

    常见的主题

    当注意力放在最微观的水平,来理解预期中的APN执业范围是什么以及支持这种执业范围需要什么样的教育水平时,启动并贯彻这种角色的工作会进行得更好。

    一些权威人士之间缺乏一致性是冲突和有些情况下对高级护理实践的创始缺乏支持的原因,这需要在每一个水平进行研究,以更好地理解发展中的所有问题。

    未来的展望

    随着高级护理实践在世界范围内的不断完善,与之相关的变革不可避免地会影响护士执业的认同与价值、卫生保健服务的性质以及政治环境。
, http://www.100md.com
    在卫生保健系统中对全局具有重要作用的护士不仅有机会展现自己的能力,而且越来越期望伴随着承担这些角色的责任,能够得到承认和恰当的补偿。

    结论

    在21世纪,世界各国的护士都处于变革和健康保健发展的前沿。高级护理实践是过去的几十年里变化最大和令人兴奋的发展之一。教育者、政策制定者、管理者、公众、其他理论家和研究者都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实际上,没有这些人的支持和贡献,高级护理实践的范围必定受到限制,其发展和执行的脚步会受到羁绊。在新的变革过程中还需要大家的合作和集体的智慧。

    (本文由本报记者李永再根据录音及文献整理)

    作者:国际高级护理顾问DR. Madrean Schober,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