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2477
郑州职业医闹:我们是梁山好汉!(1)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4日 郑州晚报
     核心提示:“和做医托相比,做医闹显然更能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这是一名郑州“医闹”对待采访的“开场白”。通过种种途径,《郑州晚报》记者接触了两名“医闹”,但出人意料的是,这些被访问者均称郑州没有职业“医闹”,他们只是偶尔受人之托,帮助受害患者“维权”,并不以此为生,“闹事”之举也属“替天行道”。“医闹”帮患者“维权”之时,“闹”中了医患关系的哪些“软肋”?会有哪些影响?如何从根本上清除“医闹”滋生的“土壤”?从8月13日起,记者历时10天,对郑州“职业医闹”进行了调查。

     患者维权的“快捷方式”?

    “郑州没有职业医闹。我们都有自己的事儿,帮着闹一天才三五十元,一个月最多闹个三五起,扣除交通费和吃饭钱,挣的钱能维持生活吗?我们能叫职业医闹吗?(我们)只是受人之托,来帮患者家属维权!”

    8月14日,记者以亲戚在医院看病出现医疗纠纷为由,在某网站上发了个“求助帖”。3天时间里,先后有5人拨打了所留的手机。其中4人是法律工作者,1人就是医闹。
, http://www.100md.com
    听完编造的冤情后,这名医闹在电话中沉吟了一分钟,然后说:“你这事儿,要想通过正常途径解决问题,很难!为什么呢?你向医院交涉吧,医院肯定不承认自己有错;你要打官司吧,首先得申请医疗事故鉴定,可进行事故鉴定的都是卫生系统的人,很难保不会有偏袒的现象。就算是鉴定医院有责任,一场官司打下来,走完各种程序累人不说,就算胜诉了,扣除诉讼费和律师代理费,你还能剩多少?”

    询问他有啥高招时,他慢悠悠地说:“要想维护权益,得用非正常手段才行,譬如,抬着尸体去闹,打着条幅去堵门,一天不行两天,两天不行三天,医院最后肯定服软!”

    记者表示自己亲戚朋友人手少,闹不出来效果,这名医闹说:“这就是我和你联系的原因,你想去多少人?采取什么闹的方式?咱们可以商量一下,然后你付一些人员工资,我来帮你办!”

    记者装作恍然大悟:“你这不就是医闹吗?”打电话的男子有些不高兴地说:“啥医闹呀?我是看你亲戚讨不来说法才想帮忙的。不闹,问题就被吊着,闹,问题才会得到解决。闹还是不闹?你考虑考虑吧!”说完便挂断了电话。
, 百拇医药
    “医闹”自比“梁山好汉”

    “和做医托相比,做医闹显然更对得起自己的良心!”8月15日,经一位热心朋友牵线,记者与一名医闹取得了联系。

    “我们不愿意面对媒体!”这名医闹说,郑州医闹不像媒体上报道的那么多,而且大多是临时友情出演,属于半帮忙半有偿性质,并没有多少人将其作为一个职业。

    “我老家是驻马店的,3年前刚来郑州时,是被老乡拉着来做医托的。每天在火车站、汽车站和一些大医院门口,欺骗外来农村患者,把他们介绍到一些小医院或者小诊所里去,骗一个病人过去,可以挣10元钱。后来觉得骗农村病人很没良心,就洗手不干了。”

    “为啥做上了医闹﹖一年前,老家有个病人来郑州看病,结果病没治好,人却没了。家属认为医院用药有问题,到其他专家那儿咨询,也认为用药有问题。可到医院反映,医院坚持医生没错,最后保安还不让家属进门了。”这名医闹回忆说,“被迫无奈,老乡找老乡,我帮忙去了。当时20多个人抬着尸体在门口连堵两天,第三天医院软了,答应了5万元的赔偿。”

    “看着医院服软,院长低声下气的样子,我们觉得自己就是正义的化身。现在,我只是偶尔帮人组织一下闹医院,少则七八人,多则二三十人,都是自己的老乡亲友,在这边打工的。”

    当被问及是否违法时,这名医闹说:“违啥法?我们去闹时警察就在旁边!又不是杀人放火?我们干的是替天行道的事儿,就像过去的梁山好汉!”, 百拇医药(郑州晚报 熊堰秋/文)
1 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