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9944
欣赏的力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4日 《健康时报》 2006.08.24
     台湾著名作家林清玄青年时代做记者,曾报道过一个犯案上千起、做案手法非常高明的小偷。他在文章最后情不自禁地慨叹:“像心机如此细密,手法那么灵巧,手段这样独特的小偷,做任何一行都会有成就的吧!”林清玄不曾想到,他的这几句话,竟使这个小偷迷途知返,把才智用在了正道上,现在他已经是台湾好几家羊肉连锁店的老板了。

    对于被欣赏者来说,欣赏是一种引导和激励。美国有一个坏孩子,他经常和人家打架,还把别人的小狗扔进水池。他9岁那年,父亲娶了继母,父亲对继母说:“亲爱的,你要好好注意他,他是全州最坏的孩子,可让我头痛死了。”继母好奇地走近了这个孩子,当她对孩子有了了解之后对丈夫说:“你错了,他不是全州最坏的孩子,而是最聪明的孩子,只是还没有找到发挥他聪明的地方罢了。”继母很欣赏这个孩子,在继母的引导下,他很快走上了正路。这个被父亲断言为“全州最坏的孩子”,后来竟成了美国当代著名的企业家和思想家,他就是——卡耐基。

    欣赏使小偷变成了小老板,欣赏使顽童变成了思想家。

    为什么欣赏具有如此神奇的力量呢?这是因为人类本质中最殷切的要求是渴望肯定。现实生活中,人人都渴望得到欣赏。威廉·詹姆斯曾说:“人性中最深切的心理动机,是被人赏识的渴望。”不少人因为被欣赏而建立起自信,因为被欣赏而更加茁壮成长。当然,欣赏是有前提的,有原则的,而且未必能解决所有的问题,但是,从客观上看,从时代的发展和人际关系的角度看,欣赏的力量确实是不可替代的。

    (岳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