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9984
看心衰容易“进错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4日 《健康时报》 2006.08.24
     这几十年来,出现过几次危急情况,但总算抢救及时,捡回了这条老命。这对于老张这个高血压老病号来说,确实值得庆幸。但是,老张的身体仍然不容乐观,呼吸困难、胸闷气喘、下肢浮肿,莫非他的呼吸系统也有毛病?

    河南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徐予说,心脏扩大、心肌纤维化、心力衰竭!这是常年被高血压纠缠的后果。心力衰竭是各种心脏疾病的终末阶段,若不及时治疗可能危及生命。

    许多患者对心力衰竭认识不清,不知道心脏病可能引发心衰,甚至有些患者因呼吸困难去看呼吸科、因心衰腹水去看消化科、因心衰少尿去看肾内科,诸如此类。徐主任说,其实,心衰的症状可概括为“心慌、气喘、躺不下、心脏大、肝大、浮肿”。如果出现下肢浮肿,“一条腿肿外科病,两条腿肿内科病”。

    但是也有例外,徐予主任医师说,有些患者耐受性较强未感不适,容易忽视病情,延误治疗。

    如果患者存在心衰风险,可以进行血浆脑钠肽-BNP测定或心脏彩超检查,及早发现心衰,血浆脑钠肽-BNP测定是目前惟一一个检测心衰的化验检查,灵敏度较高,在病床边就可进行即时检查。

    对于重症心衰患者,常用心衰药物常常起不到效果,要实施个体化治疗,因病施治,综合治疗才能全面遏制心衰,一般需要进行心脏再同步起搏治疗,通过左右心室电极的同步起搏,使病变的心脏收缩更趋于一致性、同步性,达到增强心肌收缩力、减少耗能、改善代谢的作用。

    (王文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