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视网膜疾病 > 视网膜脱离
编号:11179886
视网膜脱离复位垫设计与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4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8.24
     视网膜脱离是眼科常见病,也是致盲的主要眼病之一。玻璃体切割技术的开展给患者带来复明的希望,但因玻璃体切割手术的特殊性,术中需注入气体和硅油,术后患者必须采取低头俯卧位,一般绝对卧位休息15天~3个月左右,而且头部不宜随便活动,这样才有利于视网膜复位,预防并发症的发生。但同时这种卧位也给患者带来很大痛苦,为此,我们自行设计了网脱复位垫(专利号:ZL02268515.4),经临床80例患者使用,效果良好。

    这种复位垫材料选用中等的硬度海绵,表面加一层棉垫,外层做一个纯棉布套包装即可。

    网脱复位垫由三部分组成(见左图):(1)额垫:长40cm,宽20cm,高19cm,上方中间做成月牙形,长20cm,中间宽10cm,高3cm;(2)肩垫:长50cm,宽13cm,高16cm;(3)躯体垫:长50cm,宽50cm,高10cm。

    此类复位垫结构简单,易于加工,而且取材方便,外套拆装方便,便于清洗和消毒。

    具体使用方法如下:使用额垫时,病人手术后,将其前额放于额垫的月牙形处,勿压迫眼部,使头部固定,避免剧烈运动;使用肩垫时,病人双肩、双侧锁骨部位卧于其上,双上肢自然抱住肩垫即可;躯体垫使用时,将腹部、双侧髋关节、双下肢股部卧于其上,双足垫高即可。

    网脱复位垫的优点是有利于病人呼吸,空气对流,可减轻对胸腹部的压迫,有利于血液循环。额垫、肩垫、躯体垫可根据病人情况灵活运用,坐位时,病人可坐在床边,头放于额垫上,两种体位交替进行。而且使用时身体自然抬高,头部放于规定位置,操作简单,病人易于掌握。

    作者:◆山东省立医院眼科姜清丽孔冬吴云燕,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