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0008
腿肿、关节疼是糖尿病并发症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4日 《健康时报》 2006.08.24
     北京市宣武区牛街冯先生:我在去年得了甲亢,而且血糖高达17mmok/L,吃治甲亢的药后,血糖渐渐降下来了。近几个月两腿肿胀挺厉害,从膝盖到脚,手指按下去,一个大坑能埋没半个手指,而且膝关节和小腿的骨头疼痛厉害。请问我这种情况是否属于糖尿病的合并症?要做哪些检查?

    中日友好医院中医糖尿病科主任医师徐远:从来信看,还不能诊断您是糖尿病并发症,可以做以下检查:

    查胰岛功能、糖化血红蛋白、近期的空腹和餐后2小时血糖,找糖尿病专科医生为您调整药物的剂量,从药物、饮食、运动等方面先稳定血糖。

    您的水肿属于中度水肿,要排除全身疾病导致的水肿,如有无心脏、肝脏、肾脏、某些内分泌疾病、低蛋白血症、静脉回流障碍等问题。如果是糖尿病肾病,需要进行的检查有:查24小时尿蛋白定量,了解尿蛋白漏出多少,查血了解肾功能、血脂和血浆总蛋白及白蛋白情况。目前,临床上将糖尿病肾病分为5期,早期糖尿病肾病一般没有浮肿,当24小时尿蛋白定量超过3克时,容易出现水肿,这时的糖尿病肾病已经至少是4期了,必要时需要住院系统诊治。现在要注意抬高下肢,合理限制盐和水的摄入量,必要时适当用利尿药。

    膝关节和胫骨疼痛需要鉴别是退行性骨关节病,还是甲亢和糖尿病对骨骼影响造成的问题,有无骨质疏松、骨关节结构破坏、骨质增生、骨质溶解等。可以进行X线片、骨密度测定及相关的血液指标检查。

    您应该及时做上述各项检查,如果是糖尿病的合并症,建议您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有利于并发症的控制。

    徐远擅长:运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预防并治疗肥胖症、高血压病、血脂紊乱及糖尿病等。

    门诊时间:周一下午、周三上午

    健康时报记者王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