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康复医疗
编号:11205550
解疑答惑 中风偏瘫患者的 康复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8.24
     济南读者张小姐问:我父亲一个月前突发脑溢血经住院治疗已出院回家。虽已无生命之忧,却偏瘫在床,生活不能自理。请问:出院后应如何治疗,才能重获康复?有无上门治疗的康复机构,以方便患者和家庭?

    答:脑血管疾病因其高致残率不但给患者身心造成很大的痛苦,也为家庭和社会增添了沉重的负担。待患者病情稳定后,应及早介入康复治疗手段,以减少后遗症的发生,降低致残率,提高运动功能,让中风偏瘫患者重新站起来,重返工作和生活。康复治疗的技术主要有:

    针灸:通过针灸刺激相应的经络穴位和神经节点,可疏经通络,行气活血,促进受损神经的恢复,配合电针效果更加。

    推拿:一方面点按腧穴可开达闭塞,活血化淤,缓解肌肉痉挛,防止肌肉萎缩。另一方面通过关节的被动运动,不但可防止粘连,还可让大脑建立新的活动反射,提高躯体运动的康复功能。

    穴位注射:将活血化淤,营养神经的药物注入相应经穴,具有药物和针灸的双重作用,疗效比单纯肌肉注射更好。

    总之,康复治疗是是中风治疗中的重要环节,大多中风后遗症患者通过系统科学的康复治疗均可取得满意效果。 (山东中医药大学教授 王国才)

    作者简介:王国才,教授,主任医师,山东中医药大学博导,全国名老中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山东省脑血管病康复中心首席专家。

    另据了解,山东省脑血管病康复中心为方便患者和家庭,开设了家庭病床,为患者上门治疗,本月患者已满,九月份请提前预约。

    预约电话:82928887 8667886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