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1205531
不可逆的致盲眼病-青光眼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8.24
     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眼科 副主任医师 王建荣

    一、什么是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种常见的、不可逆的、严重的、可致盲的双眼病。在人群中,其患病率为1.75%,因青光眼而致失明者占盲人总数的5.3~21%。所谓青光眼,就是眼压的异常增高并因此引起的视神经萎缩,和视野缺损,在眼科疾病中,是最具危险的一种,处理不当或没有及时治疗,会导致视力下降甚至失明。

    所有年龄的人都可能发生青光眼,但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更为多见。青光眼不是单一的疾病,许多先天性或后天性眼病,乃至全身性疾病均可引起或伴随有青光眼。严格的说,青光眼是一组疾病群,发病的原因个自不同,情况十分复杂。大致可分为四大类;

    1.原发性青光眼:又分为原发性闭角型和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闭角型青光眼又分为急性和慢性的。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发病急剧,来势凶猛,症状相当严重,若不能及时诊治,可迅速发生严重的视力损害。慢性闭角型青光眼和开角型青光眼患者通常没有明显症状,偶尔在情绪激动或劳累后感觉轻微的眼胀、眼眶不适,休息后可好转。如果未得到早期的诊断及时治疗,视野将逐渐缩小,最后发展到管状视野。

    2.继发性青光眼:青光眼的发生有名确的发病原因,其发生为眼睛其他组织病变影响到房水的生成和流出,使其失去平衡而引起的眼压升高。积极正确治疗原发病,是预防青光眼的上策。

    3.先天性青光眼:出生就发生的眼压增高,为胚胎发育过程的异常或遗传因素所致,具有独特的临床表现:畏光流泪、角膜增大、眼压增高、视神经萎缩。

    4、混合性青光眼:眼压增高为两种或两种以上的不同发病原因同时存在的结果。 (上)

    门诊时间:周一下午、周五上午

    咨询电话:(0531)87937581-903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