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1205541
学会做父母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8.24
     笔者认识两位老人,他们在独生女儿出嫁后,对小两口的婚后生活极不放心,于是,老两口让女儿女婿回来同住。此后,老两口把小两口的饮食起居财务管理全包办起来。小两口几乎失去了所有的私人空间,最让女婿不能忍受的是,星期日早上,小两口还在睡懒觉,丈母娘却会拿着拖把进来拖地了。小两口有什么矛盾,甚至是开玩笑打闹,丈母娘都会对女婿横加指责。女婿被这种生活搞得疲惫不堪,为了避开矛盾,前不久女婿主动请求调到离家较远的地方挂职去了。

    生活中诸如此类的事例并不鲜见。人到老年都有些固执,倾向于认为自己始终是正确的。不少子女又往往不明事理,总希望父母“送上马再扶一程”。这种想法其实是极为错误也非常有害的。

    天下父母,无不希望自己的孩子生活幸福安康。虽然这个出发点是好的,可因为方法不当,往往好心办了坏事。子女独立后,他们有自己对生活的理解和追求,老人应该放手让他们去创业、去打拼、去体味成功与失败的滋味。对待子女们的家庭生活,做父母的也是越少参与越好。清官难断家务事,有些时候,小两口之间本来没什么矛盾,可父母的参与反倒成了问题。

    时代在变,为人父母的观念也需时时更新。尽量少干预子女的生活,两代人之间建立一种和谐宽松的关系,让子女们拥有一份自由随意的生活。 (海 波), 百拇医药